趙紫陽的家人在家中設置靈堂供親友拜祭


2005.01.19
ZhaoRespects200.jpg
趙紫陽的女兒王雁南在設在書房內的靈堂上迎接前來祭奠趙紫陽的親友。AFP PHOTO

前中共總書記趙紫陽的家人,在北京富強胡同趙宅內設置靈堂,供親友前來拜祭。

靈堂設於趙紫陽的書房。從香港傳媒拍攝的片段可見,靈堂中央擺放了趙紫陽的一幅遺照,以黑色絲帶圍著,旁邊站著趙紫陽的幾位子女。靈堂內外均放滿親友送來的花牌,其中包括前中國副總理田紀雲和趙紫陽前秘書鮑彤所送的花圈。牆上掛滿輓聯,內容包括“倡民主堅守良知,兒女為你驕傲”、 “公道自在人心”、 “活在人民心中”、 “永垂不朽”等。

趙家在靈堂外放置紙張和毛筆,讓前來弔唁的親友親手寫下悼文。前學運領袖馬少方本周三也到過靈堂拜祭。他向香港無線電視台表示,感到很難過。他說:真的很難過,因為這個社會、這個國家沒有給他一個公道。

雖然趙宅門外仍然有大批公安人員在把守和監視,但手持花圈送往趙宅的人卻依然不斷。趙紫陽的家屬表示,祇要祭奠者說出他們任何一位家人的名字,以及說出自己的名字,就可進入趙宅拜祭。

有香港傳媒報道,公安人員本周三起,再沒有阻止前往拜祭的人進入趙宅,也沒有再登記他們的身份。

不過,在中國的異見人士向本台粵語組表示,公安當局對他們的監控並沒有放鬆。

北京異見人士何德普的妻子賈建英本周三向本台粵語組表示,趙紫陽去世後兩小時,公安人員便到她工作的地方,警告她不要組織和參與趙紫陽的追悼活動。(她說:那天他七點去世,九點警察就找到我們單位,不讓我請假,不讓我休息,又問我有甚麼打算,對這件事怎樣看;又說,你千萬不要參與這件事,對你不好,會影響你的工作和家庭。)

重慶異見人士許萬平的妻子也向本台粵語組表示,公安人員本周三中午曾到其家找許萬平。(她說:我問他們是誰呀?我說不認識你。他不給我任何交待就兇兇霸霸的問我許萬平在嗎?我說他有事外出。他就往屋內走,周圍看,好像人藏在裡面。他沒有出示任何證明,問他,他老是不跟我說,後來(我)再追到門口,才說是派出所的。)

許萬平、賈建英和約一百名中國異見人士在網上聯署,敦促中共為趙紫陽舉行隆重的追悼會,並公開讓民眾參與;停止禁制媒體和網上論壇報道,並討論趙紫陽去世一事。聯署人士又要求中共公正評價趙紫陽一生,並就趙紫陽被不合理軟禁十五年向趙家進行賠償。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