夫子自道﹕美国总统大选的反思


2000.12.15

下届美国总统终于名花有主,经过四、五个星期扰攘,许多人对美国的选举有不同的意见。 刘锐绍与一些大陆的学者、政界及普罗大众讨论过这次的美国大选,虽然有人认为美国虽然是堂堂大国,但选举仍然错漏百出,而两党候选人都利用法律来争取私利,显示出政客的虚伪。不过,美国选举仍有可取之处。 归纳来说,美国整个选举过程中,虽然双方支持者璧叠分明,但并无暴力事件出现,显示美国人在民主与法治都是较成熟的。即使参与选举的两大阵营,对维护国家利益方面仍的一致,甚至愿意弃成见,谋求合作。美国政客的政治胸襟仍是值得中国学习的。 和平及法理是整个选举的方向及依归,法治观念高于党派利益,证实在法律氛围的包围下,政党政治并不可怕,这些都是值得中国人思考的。 刘锐绍指出,上述意见是来自大陆一些学者及少壮派人士,值得高兴,他相信只要更多机会打开国门,了解世界发展,中国人的头脑有一天会更加现代化。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