困兽犹斗的李鹏


2001.12.31

(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评论员的评论不一定代表本台的观点) 各位听众您们好:我是王丹,前国务院总理现任全国人大委员长李鹏,近一两年来似乎有些意气消沉,不如以前那班样样 以保守力量为代表自居。这其中有江泽民、朱熔基风头太健的原因,也有他自知无法再叱咤风云的退缩。但是在十六大人事布局紧锣密鼓展开之即,李鹏终于又耐不住寂寞,最近频频出招。 11月23日李鹏在听取公安司法机关严打惩治斗争情况汇报后,发表长篇讲话,要求严打必须除恶务尽,并对改善社会治安作出指示。这是李鹏长期沉默之后,重新发声的开始。12月3日李鹏出席全国法制宣传日座谈会,令人注目地提出依法制国必须首先依宪法制国。他要求各级党组织及领导人在发表讲话进行决策时都必须对照宪法,看看是否附合宪法规定。维护宪法权威是民间社会早就有的呼声。但中共很少把维宪提到重要位置。现在李鹏高调提倡遵守宪法,不仅显得有些出入,而且也表现出李鹏试图在政治路线这类大问题上占领据点。接下来的动作就更耐人寻味了。12月8日李鹏的妻子朱玲罕见地接受国内媒体采访的报道,罕见地在法制日报上转载。在采访中,朱玲又罕见地公开为自己辩护。声称重来没有拥有过非法债券,也重来没有担任过公司总裁或者总经理职务等等。朱玲并以重来没有过的口吻表示:“我知道那些邪恶和恶毒的谣言,我不在乎,我要以正压邪。”这番话听起来很不象国家二号领导人的妻子的口吻,反到显得有些气急败坏,有些急于要洗清什么的心情。 朱玲接受媒体专访说与李鹏无关,不仅没有人相信,事实上也违背中共内部的贯例。因此朱玲此次公开表示没有搞腐败,并表示要与造谣人作斗争,可以看出李鹏在借朱玲的口作政治表态。猜测李鹏近来以冬眠醒来一般的系列动作,其动机无非有二,一是李鹏自知自十六大必须全部退下,担心失去权威后自己一家人遭到清算,先为自己洗刷罪名;二是李鹏为力保自己晚年安全,必须表现在政治上的实力,所谓困兽犹斗正是这个道理。李鹏的勇猛正是显示出他大势已去,但他不是甘心退出历史舞台的人,在最后一场告别演出中,他已经表现出了不愿缺席的决心,这将给十六大的人事布局带来什么样的影响,还有待观察。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评论员王丹所作的评论)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