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正常人变成精神病患者的中共集权专制


2002.08.29

(特约评论员的文章不一定代表本台的观点)

最近,总部设在纽约的"人权观察"发表了一份题为《危险的想法:中国今天的政治精神病疗法及其起源于毛泽东时代》的报告,这份报告的篇幅近300页,从毛泽东时代开始,详细描述了中国当局使用非人道的方式,将身体健康的持不同政见者强行关进疯人院和精神病院。目前虽无法肯定中国现在有多少持不同政见者被关在精神病院,但从有关文件显示,过去20年间,有超过3000宗"政治个案"最终交由精神病专家处理。尤其是近年来,当局在镇压法轮功的过程中滥用了这种手段,很多法轮功成员被强迫送到各地的精神病院接受强迫治疗,有的甚至在精神病院内被逼疯。报告认为,目前中国政府以这种方式对付异议人士的规模,较之前苏联时代有过之而无不及。

这份报告的主要撰稿人之一,国际著名人权问题专家罗宾・蒙罗曾在两年前的哥伦比亚大学《亚洲法学杂志》(2000年第4卷第1期)上发表了一篇题为《中国的司法精神病学及其政治滥用》的论文,正是这篇论文形成了现今"人权观察"这份报告的基础。今年初,中国人权的刊物《人与人权》翻译并刊登了《中国的司法精神病学及其政治滥用(节选)》(http://202.181.201.237:10089/gate/gb/big5.hrichina.org:8152/subsite/big5/article.adp?article_id=1174 &subsubcategory _id=156)

罗宾在论文中以大量的案例证明中国严重存在的利用精神病学为政治服务的情形,他写道"我对中国1950年代至今正式出版的法律--精神病学专业文献的研究,对照越来越多涉及上述情况的独立案例,提供了足够的证据证明中国当局其实长期以来滥用精神病学为政治镇压服务。一方面这与前苏联的主要做法相似,另一方面无论范围或程度上都恐怕有过之而无不及。"罗宾还把中国的"反精神污染"等思想政治运动,描述为"新时代的政治精神病学"。

共产党集权专制在使用专政机器方面有许多一脉相承的传统经验,比如"将政治犯作为精神病人进行关押",在这方面前苏联是"老大哥",现在的北京当局则是"后来居上"者--不但学习继承,而且还"与中国的国情"、"中共的实践"相结合,发扬光大并且创造出自己的"中国特色"来,大有"青出于蓝胜于蓝"的驾势。中国共产党政权全面专政的垄断性统治,也包括对人的思想精神领域。套用中共在宣传样板戏《白毛女》的一种说法:"旧社会把人变成鬼,新社会把鬼变成人",以"稳定压倒一切"的中共专制集权政治,往往能把正常人变成"精神病"患者。前苏联利用精神病院关押政治犯,以烈日涅夫当政时期最为严重勃,而在中国大陆也是到了江泽民镇压法轮功以后,才堂而皇之把这种手段搬上台面。这种"巧合",恰恰说明,一种权威政治走向没落腐朽的时候,都是不择手段地把用精神病院迫害异议人士作为救命稻草!

专制集权国家的"精神病"出现了一个很有趣的现象,已经有人研究证明:那些独裁者象已经去世的希特勒、斯大林、毛泽东,和仍然"健在"的卡扎非、金正日、卡斯特罗等,都是有精神病的疯子,然而在他们的眼里,那些政治反对派却被当作精神病关进了疯人院,乃至于把整个国家变成大疯人院、大监狱。所以,把正常人视为"精神病"患者,反倒是坐实了其本人才是真正的精神病患者。从这个意义上看,江泽民把法轮功和政治犯关进精神病院,把正常人折磨成精神病患者,恰恰证明了其自身的心理和精神已经严重变态。

"人权观察"的报告,使得前两年罗宾的研究成果引起了国际社会的关注,刚刚结束任内最后一次访问北京的联合国人权专员罗宾逊夫人,正式向北京领导人提出了这一问题, 1977年在美国夏威夷召开了第六届世界精神病学大会,与会者认为鉴于目前有人可能用精神病学知识、技术做出违反人道主义原则的事情,所以必须探讨精神病学的特殊道德含义,并为精神病科医生订出一套高尚的道德标准。会上一致通过了《关于精神病医学伦理的原则》,即《夏威夷宣言》。

其实,世界卫生组织(WHO)为指导各国的精神卫生立法,早在1991年制定了"精神卫生保健法--10项基本原则",基本精神是:应全面提高本国的精神卫生水平和预防精神障碍的能力;保证每个人在需要时都能得到基本的精神卫生保健服务;在对患者提供精神卫生保健时应将对病人的约束降至最低,在对患者进行治疗前必须征得患者同意,或者是征得能够从患者利益出发的代理人、监护人的同意,等等。

据报导,世界精神病治疗协会将于今年8月23日在日本举行三年一度的世界大会,与会者包括大陆的精神病医生和组织,届时中国用精神病院迫害政治犯的问题一定会引起与会同行的关注。

(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评论员张伟国)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