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泽民访美与中美交易


2002.10.29

(特约评论员的文章只代表评论员个人的观点)

本月江泽民访美前夕,为了“营造气氛”,中美双方在纽约签订了共5个项目,总金额高达47亿美元的“合作协议”。项目涉及石油、化工、电信、和能源等领域。

具体项目包括:中国石油化工股份公司与美国埃克森美孚公司合作的炼油化工一体化合资项目;中国联通与美国摩托罗拉、朗讯、北方电讯和爱立信公司的CDMA二期工程通讯设备采购框架协议;中国青岛啤酒股份有限公司与美国安海斯-布什公司的融资协议;中国神华集团与美国艾克森斯北美公司的“煤直接液化”项目的基础工程和技术服务合同;上海制皂集团与美国莫泰克公司的并购合同生效及经营权转移协议。

其中,众所周知,青岛啤酒是中国民族企业中,为数不多的规模大,效益佳的名牌企业之一,拥有48家啤酒厂,销量名列全国同行业第一;根据青岛啤酒与安海斯-布什公司之间的协议,后者将以1.82亿美元可转换债券的形式,购买青岛啤酒的股份,使安海斯-布什公司在青岛啤酒中的持股量,从目前的4.5%跳升到27%,成为青岛啤酒中除中国政府之外的最大股东。 另一家被美方兼并的企业,上海制皂集团,前身上海制皂厂,江泽民曾担任该厂第一任厂长,算是老“关系户”。

北京当局将这类“经贸协议”,称为“联系与增进中美友谊的纽带和桥梁”。然而,显然,这类“经贸协议”,往往都是由中方向美方大宗采购,或者美方向中方盈利企业投资,或者兼并,占取中方企业股份,总的说来,更有利于美方。

最近十余年间,已经形成这样一种惯例,但凡中共领导人出访,尤其出访西方重要国家,必要先向这些国家“进贡”,即签订所谓“经贸合作协议”。在法国如此,在德国如此,在美国亦如此。

这些举动,与当年慈禧太后的政策不谋而合:量中华之物力,结与国之欢心。如果列宁在世,势必再次雄辩地得出结论:“帝国主义”已经将中国的利益瓜分完毕。

作为回报,这些西方国家都尽量满足来访者的要求。令人啼笑皆非的是,来访者的要求,即不是物质的,也不是大原则的,全然与国家利益无关,其要求竟然是如此简单:不要让他们看不见示威者。

于是,这些已经获得实惠的西方大国领袖们,在一阵窃笑之后,暂时将民主原则半废半存,即,一方面,允许示威者示威,另一方面,却设法不让来访者目睹这类示威。为此,在美方的安排下,江泽民不得不频频“走后门”,以至于,不仅动辄数千的示威队伍没有见到江泽民,连中共各地驻美领事馆连月耗费巨资、再三动员、精心组织的所谓“欢迎队伍”,几天下来,也连江泽民的影子都没有见到,部份亲共人士,气得破口大骂。

江泽民访美,似乎给美国带来了“商机”,但美国新闻媒体却并不领情,讽刺说:江泽民访美,所引发的示威比带来的商机更引人注目。

另外,就在江泽民访美期间,首次有华人打出“江泽民卖国”的抗议标语,颇具震撼力。江泽民可谓耗子钻风箱:“两头不讨好”。

在江泽民访美前,中美之间还有一笔最大的交易。起因是,美方力争中方在伊拉克问题上支持美国,中方乘机提条件,要与美方做交易。中方最希望拿台湾问题来交易,要求美方按中方的立场来表述对台政策,但美方觉得这个题目太大,不肯成交,就选了一个小的题目:“东土耳其斯坦”,(即“疆独”),美方牵强附会地将“东土”也列为“恐怖组织”,向中方“示好”。中方总算得了些好处,于是成交。

交易达成之后,在伊拉克问题上,便出现了一个奇观:反倒同属民主阵营的法国、德国,这回,扮演了与美国“抬杠”的角色;俄国的态度由反对到暧昧(因为自己国内有“车臣问题”的痛脚);中国的态度则来了个一百八十度的大转弯,由“坚决反对”到“表示理解”,暗示在安理会表决时将“投弃权票”,不再反对美国的立场。

但美国人绝不是“省油的灯”。美国的战略显然是“一次对付一个”。在对付之前,先加以利用。美国不想四面树敌,目前,伊拉克是主要敌人,连北朝鲜都放过一马,何况中国;在解决伊拉克的时候,美国还要利用中国,去牵制北朝鲜。待伊拉克解决了,或许就该解决北朝鲜了;待北朝鲜解决了,或许就该解决伊朗了;待这些小的“流氓国家”都一一解决了,就该解决大的“流氓国家”了;最大的流氓国家,无疑将放到最后去解决。放眼世界,不言而喻,当今最大的“流氓国家”,非一党专制下的中国莫属。

10月25日,美国总统布什在他位于得克萨斯州克劳福德镇的的私家牧场与江泽民会见,北京官方媒体将该牧场美称为“西部白宫”,夸称是美方给予江泽民的“最高礼遇”。然而,这回美方毕竟没有在真正的白宫,即首都华盛顿的白宫,给予江泽民正式款待,也没有在其他任何地方,为江泽民铺上红地毯。即便是牧场“礼遇”,还是江泽民在历经一年多的时间里,通过各种渠道,反复恳求的结果。

这一切,已经说明了问题:布什政府决不愿意给这个即将退位的老独裁者,以任何撑腰的信息。其一,美方仍然希望江泽民尽快全退;其二,美方不想得罪中共的下一任新领导人,因为直到目前,美方并不清楚中共下一任新领导人的真实理念和心态。

有人说,江泽民很“亲美”,是中共党内的“亲美派”。是的,美国非常不喜欢江泽民,江泽民却非常喜欢美国,当然,只有一样除外:美国的民主。

引人瞩目的中共“十六大”,延迟于十一月八日召开,即延迟于江泽民访美后召开,显然是为了这一回,江泽民仍然能以中共“最高领导人”的头衔访美。不管各界对“十六大”之后的中共人事布局有多少个不同版本的猜测,从江泽民访美的调子来看,“十六大”之后,江泽民必将全面交权,全面下台。即便不是一步到位,也将在短期内,两步或者三步到位。

(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评论员陈劲松)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