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女刘荻


2002.12.13

(特约评论员的文章只代表评论员个人的观点)

上次我们讲了在卖淫和拐卖妇女行当中妇女的价格定位,美女和丑女的各自用途。今天我们还是讲美女、丑女,讲美女和丑女的行为方式以及美的社会定义。我要特别介绍的是北京师范大学四年级的女生刘荻,我要说她很美。

大致有这么个规律,就是班级里,尤其是大学的班级里,学习成绩好的女生,一般长相都不怎么样,有的甚至很丑。考上理工科的女性,一般不如考上文科系列的女生长相好。而理工科班里,如果成绩好得都超过了男生了,那么这个女生的长相就很成问题了。这个观察一半是我自己的,一半是由其他男同学、男性朋友告诉我的。

人生而不平等,长相上先不平等。一个尤其不合理,大家都知道,却没法去掉的民间共识是:女的不能丑。男的丑一点没关系。男的丑可以用他的社会成就来平衡,越丑的大款越有人嫁,越丑的男星上座率越高,男的丑有男的韵味。就没见几个女的丑星活跃在影坛舞台上。也没听见人说,这个女的丑得有女人韵味。大都是丑的不好嫁。於是丑女就自卑,自卑的丑女大学生往往就花更多的时间在图书馆和教室里。

记得我上大学的时候,班上有个漂亮的女同学,整天读信,很厚的信。当时我年纪小,不通男女之事。后来才知道,那女同学读的是情书。她能收到同班、同年级的、不同班的、不同年级的各类人的情书。又要读,又要写,哭哭笑笑的,当然花在学习上的时间就被占去不少,她的成绩也就好不到哪里去。如今中国的女大学生,长相好的比我们二十年前上大学的时候的漂亮女生不知要忙多少倍。本分一点的在本校之间的男追求者中蜂飞蝶舞;机灵一点的早已跨出校门傍了大款。

今天我所要介绍的刘荻小妹妹,可能在一般人的眼里是个身材矮小,相貌平平,属於不好看一类的小女生。刘荻今年22岁,是北京师范大学四年级的学生。她在今年11月7号,也就是党的16大召开前一天,被北京公安局的便衣抓走了。就因为她在网上发表了当局不喜欢的文章!

刘荻小妹妹相貌不惊人,可她的思想和文笔都让我这个中文系毕业的人吃了一大惊。从网上看到的她的几篇文章来看,这个四年级小女生确确实实花了很多时间读书。在她的蝴蝶一般的同性姐妹们忙於穿着打扮、情场周旋的时候,她却在读书、思考、写作,以成人般的语气,稚气未脱地讨论自由,讨论人生,讨论政治,讨论未来。她写出文章的成熟和深刻度,远远超出了她22岁的小小年纪;她的文章里所透现出的思想的美丽,人格的美丽,青春的美丽,灵魂探求的美丽和文笔的美丽,远远超越了她的同龄女生或者男生。

刘荻小妹妹,如果你曾经或者仍然因为自己的长相有几许自卑的话,现在我要告诉你,你很美,你的美很少有人比拟。可是一个残暴的政府却要在当今中国社会世风日下,丑行遍地的时候,扼杀这个美丽的青春蓓蕾,把这棵朝露般新鲜的嫩芽残忍地抛进了黑牢。我们每个人用自己的良知来判断,中国还要在丑恶的道路上走多远?

(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评论员高瞻)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