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大喜功的北京奥运和上海世博


2002.12.19

(特约评论员的文章只代表评论员个人的观点)

北京申办2008年奥运会的雄心壮志和假大空言论,在高涨的民族主义情绪退烧以后,被逼在无情的事实面前缩头退却。国际奥林匹克委员会官员日前在会议上透露,北京当局已经向他们提出将奥运会的举行日期推迟几周。 其实早在今年8月,世界奥委会的官员就已经透露赛事可能推迟到8月底,他们说7月底8月初是北京最热的时候,不适宜比赛的进行。

最了解北京恶劣天气者,当然是长住北京市的中共官员,而不是难得到此一游的奥运官员。是中共官员早向奥委会透露这个难处。由於涉及到可能与其他运动项目撞期,奥委会官员表示做出延後的决定并非易事。

中共为达到目的一向不择手段,申办奥运就是如此,当时把牛皮吹到天上而不顾後果。生态环保本来就是举办奥运的重要条件,北京为了伸展民族主义和满足好大喜功心理,不惜在这些方面弄虚作假,隐瞒真相。可叹那些 奥运大员,就是相信北京的牛皮,然后现在又再帮他们补墙。

问题还不止此。奥运当局同时还宣布,北京奥运会还将缩减射击及骑术比赛场地的数目,同时亦将原来准备兴建的两个棒球场馆减为一个,以减轻财政负担。北京当局曾经夸下海口承诺会耗资三百七十亿美元来改善北京的 交通、环境,以及兴建各类场馆,如今面临财政困境而退却了。

今年6月,北京奥运会组委会主席、北京市长刘淇会见英国渣打银行集团董事局主席祈泽林爵士时,呼吁外资为北京筹办2008年奥运会的庞大建设提供资金支持,显然也反映了政府的财政困境。去年7月,中国沈浸在申办奥运热潮中,不少国内企业都表示会向奥运提供赞助。但今年10月公布的“奥运会第六期全球赞助伙伴计划”中,却完全见不到中国企业的身影而只有外国企业。

而北京正在为奥运困扰的时候,上海又取得2010年世界博览会的主办权。为此,上海将兴建总建设投资达30亿美元的“世博会区”。当然也还有其他的相应建设。同申办奥运一样,当局强调的是会创造多少多少的商机, 会有多少多少的收入。问题是你得先拿钱出来才有回报,但是这个回报却必须在一定条件下才能取得,一旦出现意外,就会赔了夫人又折兵。而跨国企业愿意在短期内把庞大资金同时投在中国的这两个大型活动吗?一旦中国出 现什么问题,把鸡蛋都投在一个篮子里是明智的吗?

从国内因素来看,同申办奥运成功有些不同的是,这次申博成功却出现上海沸腾各地冷淡的情况。全国各地的反应非常冷淡、不但没有庆祝活动,地方媒体也报导简单,甚至出现不少批评上海人花全国人民的钱来办世界博 览会的声音。因此也不能期望有太多本地企业的赞助,特别是十六大新班子的胡锦涛、温家宝,恐怕不会像江泽民、朱?F基那样向上海投入大量资金。而北京和上海为了争夺资金,或会出现北京帮和上海帮的新斗争,江泽民的 派系将因此“一分为二”。

最近,总理朱?F基不断发出地产泡沫的警讯,北京因为奥运刺激的地产热,已经使空置楼宇不断增加。现在上海申博成功,有人又在吹嘘上海的地产将热十年,那不是泡沫越吹越大?将来如何收场?

加拿大的温哥华1986年举办世博以后,经济就走下坡路,至今没有恢复元气,中国难道不应该吸取教训吗?盛极以后的衰落会衍生许多问题,这是中共好大喜功者一直不会吸取的教训,它将给我们的子孙带来无穷的祸害。 “两会”之后,会不会像电影《金大班的最後一夜》中蔡琴所唱出的:“红灯将灭酒也醒,此刻该向它告别,曲终人散回头一瞥,嗯……最后一夜。”

(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评论员林保华)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