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言兴邦(刘宾雁)


2004.09.27

(特约评论文章只代表评论员个人的观点)

美国总统选举已经进入了白热阶段。双方争论的最大焦点,是伊拉克问题。很明显,在伊拉克战争上,布什政府现在已经陷入进退两难的泥潭。布什仍然不肯认错,声称伊拉克形势大好,正在向民主化大步前进。但是稍有头脑的人都知道,战争打了一年半,美军并没有取得胜利,现在竟然必须一个又一个去夺回过去本来已经占领了的城池,这一回又比去年占领的当时困难多了。就在这时候,《纽约时报》居然在一天的报纸上登出了两篇对政府不利的文章。

其中的一篇,标题是《美国索性撤出来怎么样?》现在伊拉克反叛者不肯罢休的理由就是美军占领了伊拉克,所以美军撤出来,事情就一了百了。但那样一来美国就会信誉扫地,死去的一千多名士兵不就全属无谓的牺牲了吗?这是对美国而言。伊拉克本身,却可能立即陷入内战。周边的邻国伊朗和土耳其就会借机入侵伊拉克,那事情就麻烦了。不撤呢?就要增兵,至少五万人。招人不容易。主要还得靠培养伊拉克自己的武装。可是他们不大可靠,一上阵就开小差不说,奸细也很多。一位英国外交官说:“假如你连在和谁战斗(美国人闹不清对方的背景)都不知道,要打赢一场战争是不易的。这样,我们就必须走。但是怎样撤出来是一个大问题。应该由什么人写一本书来谈军事撤退问题,因为它比入侵要艰难多了。”北大西洋组织的前总书记索兰纳说:“要嘛你撤离,要嘛你就把那个国家控制起来。像现在这样下去是不行的。”但问题恰好就在这里:既没法撤离,也控制不了。在这种情况下写文章谈撤退问题,不是跟政府找麻烦吗?

另一篇文章就更有意思了。那是占了报纸一大版的广告,标题是《我们的行动使世界恐怖主义力量大增》。作者声称,自从美国入侵伊拉克以来,世界上的恐怖活动增加了一倍以上。而不是总统口口声声说的却是现在这个世界比打伊拉克以前太平多了。文章指出美国不该做什么和应该做什么,最后呼吁美国应该再一次举起“爱,友谊,尊重和自由”的旗帜,它们曾经是长期以来世界的灯塔。

用中国人的话,这就是和政府唱反调。这是中国共产党执政以来最仇视和最厌恶的事。中国的文化,有一个迷信语言、文字的传统,所以才会有“一言兴邦”、“一言丧邦”的说法。中共接受了这个夸大了的传统,一句话与它不一致,喊口号喊错了一个字都能掉脑袋!但是历史证明,这也是中共从兴旺走向衰败和从先进走向反动的一个原因。现在胡锦涛等领导人提出如何恢复党的执政能力问题,其实更根本的应该是如何恢复党原先的革命本色的问题。不管如何吧,是否也可以借鉴一下美国的经验,允许、甚至鼓励中国人来讨论一下这个问题呢?1978-79年改革之初,邓小平曾经允许党内在这方面有一定的自由,证明效果是好的。现在中国又一次面临一个转机,下一步改革的难度恐怕不会比1979年当时更小,即使为了扭转党内萎靡不振的气氛,也应该至少从党内开始,允许人提出问题和探讨问题。其实中共党内的任何一种黑暗,都已经不再是秘密了,只有大胆面对现实,才能改变全党、全民中间存在的消极状态,也才能找到一条防止发生大规模社会动乱的路。

(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评论员刘宾雁)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