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們什麼也沒有學到 (劉賓雁)


2004.12.02

(特約評論文章只代表評論員個人的立場和觀點)

中國的事,常叫人弄不明白。比如改革吧,搞了25年了,可是你要是問一問某位中央領導,1979年那時候爲什麼非要搞一場改革不可呢?他就未必能回答得上來。因爲改革究竟要達到什麼目標,從來很少探討,這才提供了一個方便,當他們已經在實行毛澤東時代那一套東西時,人們也不會喫驚了。比如,最近又逮捕了一位新聞記者趙巖,明裏說他泄露了國家機密,實際上卻是由於它背離了毛澤東時代的準則,非但不去幫助黨掩蓋罪惡,反倒站在羣衆一方和黨作對了。黨不喜歡誰就可以把誰抓起來,這也是毛澤東時代的規矩。當年鄧小平的改革就是從這裏開始的:平反冤假錯案,把毛澤東時代錯殺、錯抓、錯判的人都一一給以平反。只是做得很不徹底,也因爲各級幹部頂着不肯落實,所以幾十年的冤案明明早已查實,還硬是不給平反,到現在還必須進京上訪。另外,更嚴重的是,這邊在給老案平反,那邊還在繼續製造新的冤假錯案。這就是中國改革遇到的最大的麻煩:你要平反冤假錯案,而原來製造那些案子的人現在還在臺上,你又不去處理那些人,還讓他們繼續掌權,繼續冤枉好人,那改革怎麼成功得了呢?

中國現在確實面臨着一個大問題,不能迴避了:1979年開始的那個改革,究竟是不是還在進行? 你到國內去看一看,經濟是熱氣騰騰,高樓大廈建造了很多。生活條件確實改變了很多。可是你再看看社會,看看人,特別是底層的人,他們的地位有了什麼變化,你就會發現他們照樣受輕視、受欺負,連保護自己生命和安全的權利都沒有。現在確實比毛澤東時代自由了一些,但是手裏有權和有錢的人,他們的自由就大得多了。毛澤東時代幹部能成爲億萬富翁嗎?敢包二奶嗎?政府和老闆們能夠長期扣發工人的工資嗎?警察能隨便抓人、打人和栽贓陷害嗎?鄉鎮幹部 能夠用貪污來的錢放高利貸嗎?共產黨搞改革,當然是爲了它自己,保住政權了。但是即使是爲了保住政權不倒,也要對毛澤東所實行的那一套制度開開刀吧。最根本的一條,就是把憲法所許諾的人們應享有的自由和權利交還給人民。而八十年代以來他們幹得最起勁的卻恰恰就是反對這一點,硬是要維持毛澤東時代專制獨裁的制度不變,從而也就給官員的腐敗大開綠燈,直到把自己推到毀滅的邊緣!九十年代以來的歷史證明,正是由於舊政治制度不變,給江澤民搞大倒退提供了條件,而改革也就被葬送了。

八十年代先後搞了三次所謂“反對資產階級自由化”運動,誰堅持改革,誰就是搞“自由化”,就必須打倒。趙巖和我們這些在八十年代被打倒的人一樣,也是不甘心改革就這麼被葬送了,投入到羣衆的維權運動裏去,於是就變成了他們的敵人!

我們這些年紀大一些的人,早在八十年代中期就覺得改革出了問題,反對改革的人得勢,真正的改革派不是受壓,就是索性被搞掉。於是大家就開始盼望鄧小平死了。一盼就是十幾年,1997年他好不容易死去了。但是中國形勢居然沒有任何變化!於是又來盼江澤民下臺。他也下臺了,但結果如何呢?所謂的“胡、溫新政”,不過是一場幻想!現在他們終於亮出旗幟來了。好像就是要回歸到毛澤東時代!簡直叫人難以置信!他們究竟從中國的歷史裏學到了什麼?

我說過,當今中共最大的危機之一,就是中國的種種危機,和1956?57年(那可以說是中國的第一次改革)相比,嚴重程度恐怕增加了百倍也不止,而中共新一代領導人的水平,至多相當於毛澤東的百分之一。做這樣的比較不可能是科學的,但我相信絕沒有誇大,因爲很多因素還沒有包括進去。比如那個黨已經完全改變了性質,比如人民對黨的態度已經從絕對信任變爲心存敵意。再說,不論你採取什麼新策略,比如說一面給工農一點小恩小惠、一面對知識分子實行高壓,就能瞞過中國人的耳目,看不見你在向毛澤東時代倒退嗎?或者說,以爲既然工農大衆對毛澤東有所留戀,就不會反對向六十年代倒退,恐怕都是幻想。

(自由亞洲電臺特約評論員劉賓雁)

添加評論

您可以通過填寫以下表單發表評論,使用純文本格式。 評論將被審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