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正日的流氓政权 (刘宾雁)


2005.09.10

(特约评论文章只代表评论员个人的立场和观点)

只要打开地图,就能见到东北角上有一个邻国朝鲜。可是我么们对这个国家有多少了解呢?也许对南朝鲜的了解还要更多一些。最近,英国牛津大学出版社出版了一本关于北朝鲜的著作,书名是《流氓政权,北朝鲜日益逼近的威胁》。作者是英国著名的记者和作家贾斯柏?贝克。这位作者,十多年前曾写过一本关于中国六十年代大饥荒的著作,叫《饿鬼》,极好,不仅是写了那场史无前例的人造大饥荒,也对毛泽东时代的政治和毛本人做了深刻的揭露和分析,我认为那是了解20世纪中国不可不读的著作。可惜直至现在竟无中译本出版,也是件奇事!

贝克不能进入北朝鲜,只能从逃亡者那里搜集资料。但是有《饿鬼》那本书为证,我们就可以相信作者的极端认真精神可以弥补欠缺实感的不足了。被朝鲜是1945年八月日本投降前不久,苏军按照盟国雅尔塔协定进驻朝鲜北部,树立起来的一个以金日成为首的政权。金日成在中国抗日战争期间曾在中共军队中任职,在朝鲜并无根基。他上台时中共仍然比国民党弱小,并不把中共放在眼里,一心投靠苏联。1950年他贸然发动朝鲜战争,被对方打得稀里哗啦,这才向中国求救。中国在所谓抗美援朝战争中牺牲了至少三十万人,但金日成并未靠拢中国。不过这并不是贝克这本书所写的重点。他着重写的是北朝鲜政权、主要是金日成的儿子金正日和人民之间的关系。他认为,在所有共产党掌权的国家中,北朝鲜在对人民实行思想控制和领导人的骄奢淫逸方面都是最突出的。金正日能够拥有由一百辆进口高级轿车组成的车队。“后宫”佳丽都是经过特殊训练、具有能使他得到最大满足的性技巧的女人。他能花150万美元从美国请来摔跤选手给他表演。当他要建造自己的好莱坞时,竟能够从日本和其他国家把朝鲜裔导演和演员绑架来为他拍摄影片。他的酒窖里收藏着一万瓶法国名酒。他能从意大利把厨师请来为他制作皮萨饼。这都是毛泽东和斯大林都没做到的事。

但是与此同时,北朝鲜的老百姓却连肚子都吃不饱。这一点我们在北京就早已听到了。起初听说北朝鲜人只有在今日成过生日时才能吃上一回豆腐,还不大敢相信,其实那是真的。1994年金正日上台,饥荒就达到世界历史前所未有的程度了。活活饿死了三百万人,占人口的15%,超过了毛泽东所制造的中国大饥荒。还在犯人身上试验化学武器!

贝克谴责西方国家和联合国对北朝鲜政权过于软弱。给于金正日的财政援助和粮食援助,完全由他自由支配,这就等于养肥了他,比如粮食首先供应军队,等于加强了这个政权。但是中国的态度其实更应受到谴责。当北朝鲜的饥民被迫向外逃亡时,中国军队严密封锁边境,甚至难民已经逃到北京,北京方面还千方百计拦阻,不准他们进入外国领事馆避难。中国也是几十年来一直对被朝鲜政权给以全面资助的主要国家,因而对北朝鲜人民的苦难负有直接责任。

(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评论员刘宾雁)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