烂出一个新中国 (刘晓竹)


2006.01.03

(特约评论文章只代表评论员个人的立场和观点)

黑格尔有一个概念,叫做历史的狡诈,意思是说历史上进步的东西往往要靠落后腐朽的东西来促成,老子讲“反者道之动”,应该是一个道理。中国的进步,以及中国的自由与民主,端靠共产党的腐败,共产党不腐败,哪里来的自由民主?而且,共产党不腐败到家,自由民主也不会有希望,这叫做瓜熟蒂落。

有鉴于此,胡锦涛无才无德无能,这就是中国的自由民主的希望。胡温新政开始时,先是执政为民,后又有保先教育,接着又建立和谐社会,搞科学治国等等,现在看起来都是扯淡。胡锦涛黔驴技穷,不出三年就被官僚利益集团制住了,服服帖帖的,不得不跟着同流合污。这真是天佑中华。实在说来,我们不愿意看到中国天下大乱达到天下大治,因为那个大乱要伤中国的元气,而那个大治很可能还是专制主义的朝代的循环往复。现在的形势大好:天下大烂达到天下大治,烂掉一个共产党,达到自由民主法制的大治,这是一个比较好的选择。

若从头说起,一切都要归功于共产党腐败,因为不腐败就没有分化,而共产党的分化恰恰为中国的转型提供了机会与条件。首先,腐败不但造成中央与地方的分化,而且导致层层的分化,条条与块块的分化。政令不出中南海不见得是一件坏事。各省各地,各州各县,各个系统出现一个八仙过海、各显神通的局面,必然利空出尽,更有利于政治制度的突破。所谓一点突破,全局翻覆。

其次,腐败导致笔杆子的分化。胡锦涛的保先闹剧与中宣部的专横跋扈,搞来搞去都是为腐败的利益集团服务,让这些利益集团更加胡作非为,开始让知识分子痛心疾首,我认为这还不够,必须让知识分子从普遍失望到普遍绝望。只有普遍绝望了,才能有普遍的觉悟,才能有铁肩担道义的知识分子大批涌现。

第三,腐败会造成枪杆子的分化。枪杆子里面出政权是正确的,但是共产党面临着枪杆子里面失政权。在得人心时,可以做到党指挥枪,但人心尽失时,那就要枪指挥党了。清朝政府对军队的控制既有制度上的保障,又有人事上的保证,结果怎么样?还是没有用。所以,共产党继续烂下去,我不信胡锦涛能完全控制军队。如果再有一九八九年的政治风波,军队会听你胡锦涛的?鬼才会相信。如果再出现那个情况,九个常委恐怕会被一窝端的。一九八九之所以没有出现那种情况,是因为共产党还没有彻底腐败。

总之,在邓小平时代,共产党的腐败开始起步,在江泽民时代,共产党的腐败得以起飞,在胡锦涛时代,共产党的腐败眼看就要失控了,也就是获得足够的加速度,冲出地球的吸引力。这是个很好的结局:共产党羽化登仙,中国自由民主落地。天下大烂,烂出一个新中国。

(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评论员刘晓竹)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