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書記染上了林黛玉綜合症(劉曉竹)


2005.10.21

(特約評論員的文章只代表評論員個人的觀點)

中國人常說:是騾子是馬,出來遛遛就知道了。可我們的總書記最不喜歡出來遛遛,怕招蜂惹蝶,故說起話來遮遮掩掩,模棱兩可,不知道他在說什麼;走起路來小心翼翼,左顧右盼,不知道他要往哪裏去;明明是中國的第一把手了,卻喜歡幕後運作,只要有可能,事情希望別人做,責任希望別人擔,至於他自己呢?最好是誰也不知道他葫蘆裏到底是什麼藥。總書記究竟怕什麼呢?我看總書記什麼都不怕,只是染上了林黛玉綜合症。

那林妹妹剛進賈府時,不敢多打一個噴嚏,人言可畏啊。中共官場比那賈府還要黑暗,裏面的婆婆們比賈府的王夫人還要兇狠,胡錦濤爲了保護自己,自然也是不敢多打一個噴嚏,可以理解。但是另一方面,胡錦濤又是鄧小平欽定的接班人,在共產黨的大觀圓裏自然是恩寵有加,受到特殊保護與愛護,走到哪裏都是前呼後擁的,比那林妹妹威風多了,如此一來,胡錦濤養成大小姐的脾氣就並不奇怪了。

俗話說:大姑娘出嫁,都有頭一遭,大家不計較。但是,今天你胡錦濤不是已經出嫁三年了嗎?而且已經坐穩了王熙鳳的大管家的位置,若還要耍大小姐的脾氣,是不是有點過份了?你過去耍大小姐脾氣,無非是自己不敢多說一句話,自己不敢多走一步路,大家可以不在乎,但是現在你是當家的,若要再耍大小姐脾氣,性質就不一樣了,因爲那就等於不準別人多說一句話,不準別人多走一步路,這樣“胡緊套”下去,大家如何消受的了呢?還有活路嗎?

西方人常說,進了廚房就不要怕爐子熱,意思是,如果你沒有承受批評的能力,就不要從事政治。反過來說,既然從事政治了,就要允許別人橫挑鼻子豎挑眼,有人說話好聽,有人說話不好聽。大家觀察胡錦濤,也甚是有趣,借得小平三分白,偷得澤東一縷紅,其實這是個見仁見智的事情,有人說好,有人說不好,不是很自然的嗎?

但是,染上了林妹妹綜合症的總書記是不準別人批評他的,而且要封知識分子的嘴,這就等於說:你們必須都像賈寶玉一樣,天天哄着我,天天說好聽的,否則就不準說、不準動。先不說這個舉措荒唐,似乎也辦不到嘛。政治人物最忌諱變得小肚雞腸,變得疑神疑鬼,變得自我欣賞,所以就胡錦濤個人而言,這林黛玉綜合症實在是要不得的。就民族國家而言,這個東西就更可惡了,因爲中國具有吹牛拍馬的悠久歷史,共產黨的假大空積重難返,所以總書記無論如何不應再火上澆油了。

然而事實是,總書記染上了林黛玉綜合症,我們怎麼辦呢?我想,第一個辦法是讓總書記充分了解,中國不可能有十三億的賈寶玉,很可能那十二億都是焦大、劉姥姥,原本就是口無遮攔的。第二個辦法是讓總書記充分了解,那些自稱是賈寶玉的人,那些口頭上海誓山盟的人,其實都是別有用心的,並不是真愛林妹妹。第三個辦法是,大家七嘴八舌多講話,輕嘴薄舌也沒關係,這樣一來,這些不中聽的話、奇談怪論的話,讓總書記聽多了,習慣成自然,或許可以幫助總書記改一改大小姐的脾氣,說不定還會根治這個林妹妹綜合症。這對胡錦濤先生有利,對中國也有利。否則的話,我們做中國人,是不是太累了?

(自由亞洲電臺特約評論員劉曉竹)

添加評論

您可以通過填寫以下表單發表評論,使用純文本格式。 評論將被審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