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文放在《明报》撰文谈体制内外的改革派


1998.12.27 00:00 ET

MC:前 《 新 华 社 》 香 港 分 社官 员 黄 文 放, 发 表 文 章 认 为 , 中 共 决 策 层 在 严 厉 镇 压 体 制 外 反 对派的 同 时 ,继 续 容 忍 和 鼓 励 体 制 内 的 改革 派。 下 面 请 听 自 由 亚 洲 电 台 记 者 程 惕 洁 的 采 访 报 道 。 VOICE: 黄 文 放 先 生 原 来 是 《 新 华 社 》 香 港 分 社 , 负 责 台 湾 事 务 的 高 级 官 员 , 他 日 前 在 香 港 《 明 报 》 发 表 了 一 篇 评 论 , 题 目 是 “ 北 京 只 容 许 体 制 内 改 革 ” 。 文 章 认 为 , 中 共 决 策 层 , 对 体 制 外 反 对 派 的 逮 捕 判 刑 和 放 逐 , 是 早 已 定 下 的 政 策 , 并 非 左 右 摇 摆。 与 此 同 时 , 北 京 对 体 制 内 的 改 革 派 , 继 续 采 取 宽 容 、 甚 至 鼓 励 的 态 度 , 容 许 他 们 提 出 改 革 的 不 同 观 点。他 还 说 , 目 前 大 陆 人 民 的 大 多 数 ,只 赞 成 体 制 内 改 革 , 而 反 对 体 制 外 改 革。 但 是 许 多 人 形 容 , 中 国 大 陆 今 年 的 政 治 气 候 , 是 从 “ 小 阳 春 ” 变 成 了 “ 严 冬 ” 。 对 于 中 共 高 层 的 指 导 思 想 , 是 否 自 相 矛 盾 , 曾 经 担 任 过 新 华 社 香 港 分 社 领 导 职 务 的 , 原 香 港 《 文 汇 报 》副 总 编 辑 金 尧 如 先 生 认 为 : ACT.1... 那 麽 , 在 加 紧 打 压 体 制 外 反 对 派 的 同 时 , 中 共 决 策 层 是 否 对 体 制 内 的 不 同 声 音 , 继 续 保 持 容 忍 和 鼓 励 的 态 度 呢 ? 金 尧 如 先 生 的 看 法 是 : ACT.2... 黄 文 放 的 文 章 还 认 为 , 大 陆 人 民 的 大 多 数 , 拥 护 共 产 党 现 政 权 , 和 体 制 内 的 改 革 派 ,而 对 于 “ 中 国 民 主 党 ” 等 体 制 外 力 量 , 则 持 反 对 的 立 场 。 对 于 这 种 说 法 , 金 尧 如 先 生 表 示 :ACT.3... 最 后, 金 尧 如 先 生 说 ,赵 紫 阳 的 秘 书 鲍 彤 , 应 该 算 是 体 制 内 的 改 革 派 了 , 但 是 他 的 改 革 观 点 , 仍 然 无 法 被 当 权 者 所 容 忍 : ACT.4... 以 上 是自 由 亚 洲 电 台 记 者 程 惕 洁 的 采 访 报 道 。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