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皇封圣徒 中国连日谴责纷纷


2000.09.26 00:00 ET

MC: 中国基督教和天主教组织以及宗教界领袖连日来纷纷发表声明和谈话,谴责梵蒂冈拟于十月一号册封120名在中国丧生的天主教徒为圣人的决定。西方宗教界人士和宗教学者对中国政府的这一态度表示遗憾。下面请听自由亚洲电台记者杨家岱的采访报道。 VOICE: 中国基督教和天主教组织以及宗教界领袖在他们的声明和谈话中,谴责罗马教廷册封120名在中国丧生的天主教徒为圣人的计划,是在没有向被册封者所在地的中国主教团征询意见、没有进行实地调查核实、由台湾地区主教团越俎代庖的情况下,擅自作出的决定;是“严重无视中国教会主权,损害中国人民感情的挑衅行为”。中国基督教组织的一份声明还说,鉴于120名被册封者有些是死于义和团运动时期,所以这次册封圣人的决定是“为帝国主义利用宗教侵略中国的历史翻案”。 美国宗教学者布朗在接受自由亚洲电台采访时,对于中国宗教团体和有关宗教领袖的激烈言辞感到遗憾;她说,这些声明和谈话代表了中国政府的立场,对被册封者是很不公正的: ACT: “现在都已经是二十一世纪了,中国政府还在咒骂这些在中国殉道的教徒是‘该死’、‘罪有应得’,这哪里象是一个快要进入世贸组织的国家该说的话!我对中国政府所固守的思维方式感到遗憾。中国政府历来将罗马教廷看成是一个帝国主义的政府,而不是教会;一提到十九世纪,就对西方耿耿于怀。中国政府就是不承认,这些教徒当初在中国作了大量好事,诸如兴办学校、医院、福利慈善机构等等。” 在谈到有关所谓西方传教士“在鸦片战争中起了不光彩的角色”的指责时候,布朗表示,对于鸦片贸易,要历史地去看;在十九世纪那个时候,西方国家还不存在禁止鸦片贸易的法律。 布朗认为,北京方面这么气愤,在很大程度上,是由于台湾地区的主教团参与了被册封者的遴选工作: ACT: “中国方面的愤怒也许是由于台湾在里面起了作用。中国现在什么事情都不想让台湾沾边。” 在被问到北京方面对于梵蒂冈选择在十月一号册封圣人表示愤慨有何评论的时候,布朗说, ACT: “如果让我来作这个决定,而我又知道十月一号对于中国人民意味着什么,那么为了避免误会,我是会选择另外一天举行册封仪式的。” 在谈到有关梵蒂冈册封圣人一事没有征询中国有关方面意见的指责时,布朗表示, ACT: “我不认为册封圣人的事情应该以政治风向为准,或者先搞一下民意测验。” 不过美国华裔基督教牧师兼学者谢博文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梵蒂冈册封在中国殉道的圣人的工作已经酝酿了好几十年了。早在共产党执政之前,梵蒂冈就在中国大陆进行过调查和征询意见的工作。册封圣人倒是应该征询被册封者所在地区主教团的意见的,但是众所周知,北京历来是不承认梵蒂冈的。谢博文说,殉道的教徒是应该被册封的: ACT: 这是自由亚洲电台记者杨家岱的采访报道。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