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海关总署制定新规定加强反腐败活动


2000.09.28 00:00 ET

MC:中国1949年以来的最大走私案--远华集团走私案正在审理中,中国海关总署近日又出台了一套新规定,以加强海关系统的反腐败活动。请听自由亚洲电台记者夏爱茗的采访报道。 VOICE:正在审理中的福建厦门远华集团走私案目前已有近一百人被控,涉及走私金额达数十亿美元。中国海关总署近日发出了一套新规定,希望遏制海关的贪污腐败。《法新社》引用中国《新华社》的报道说,海关总署的规定要求,禁止长期存在的通过“送红包”达到偷税目的的现象。报道说,“送红包”贿赂官员是中国普遍存在的现象,特别是在春节期间。新规定要求海关部门和工作人员拒绝收取红包,如果不能拒绝,也必须在一个月内上缴给上级。对此,旅美的学者史东先生表示, ACT1 中国官方《人民日报》星期四还报道了中共海关总署党组的另一条新规定,即海关领导干部的配偶,子女不准在该领导干部所管辖的业务范围或关区内,在外商独资企业,中外合资企业担任由外方委派,聘任的董事,经理等高级职务。 对于中国海关总署发出的各项新规定,香港时事评论家黄忠清先生说, ACT3 黄忠清认为,要根本解决海关的走私受贿问题是要加强法制。 ACT4 史东先生则认为, ACT5 从抓大案要案,到出台一些严格详细的行政命令,中国政府似乎显示了打击贪污走私的决心,但这些措施能否真正奏效,人们将拭目以待。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记者夏爱茗的采访报道。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