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锦涛地位在中共权力角逐中进一步巩固


2001.04.25 00:00 ET

MC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中国问题资深分析家林和立日前发表文章透露,在明年中共十六大召开之前的权力角逐中,中国国家副主席胡锦涛的地位进一步巩固,江泽民的心腹曾庆红和李长春的地位下降。下面请听自由亚洲电台记者闻剑所做的采访报道。 VOICE 长期观察中国政治风云变幻的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中国问题资深分析家林和立认为,随着地位的不断巩固,胡锦涛正竭力推荐他的四名亲信进入中央权力核心。这位五十八岁的中国国家副主席希望提拔福建省省委书记宋德福、河南省省长李克强、现任共青团中央书记周强和中央办公厅副主任令计划。相比之下,中国国家主席江泽民希望擢升的中组部部长曾庆红和广东省省委书记李长春的地位却在下降。 美国纽约翰密尔顿学院专门研究中国领导层的政治学教授李成对此表示: ACT1 林和立认为,胡锦涛最近负责处理中美军机相撞 事件和中国国内媒体突出报道他在河内参加越南共产党代表大会的讲话这两件事凸现胡锦涛的影响在扩大。胡锦涛在河内的讲话中提到,在明年中共十六大上将出现重大变化。 胡锦涛的地位在通向中共权力顶峰的仕途上是否得以巩固,美国伊利诺斯大学东亚研究中心主任余志桥博士这样认为: ACT2 “一个十分流行的解释是江泽民的地位由于中美军机相撞事件而遭削弱。虽然中国政治历来都是黑箱作业,但有一点十分清楚:现在有许多不满。我认为,‘天安门文件’的泄露就是证据之一;江泽民明年退下, 中南海现在肯定在进行激烈的权力之争。” 李成教授认为,虽然胡锦涛的政治资源来自共青团、中央党校和他毕业的清华大学这三大网络, 与江泽民的“上海帮”没有关系,但胡锦涛与江泽民之间并不存在什么特别的矛盾。谈到将来胡锦涛与曾庆红之间的权力关系,李教授认为: ACT3 林和立在文章中指出:目前曾庆红身为中组部长、政治局候补委员和中央书记处书记。江泽民表示,如果曾庆红不能担任总书记, 也要进政治局常委。曾庆红不受欢迎的一个主要原因是他 掌握多数官员的档案,而李长春受挫主要是因为他以前担任过省委书记的辽宁省、河南省以及现在的广东省都发生腐败大案要案。 谈到胡锦涛,余志桥博士认为: “胡锦涛在目前中共的权力之争中处在最有力的位置。他迄今在许多场合露面讲话,谨言慎行。就言谈举止外界对他评价不错。” 李成教授认为,曾庆红十分能干,和江泽民之间有着十分微妙的关系,不是谁非得依靠谁。林和立指出,江泽民希望在明年离开中共总书记的职位后,共产党实行集体领导,他本人留任中央军委主席一职。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记者闻剑的采访报道。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