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特别报道 (05-29-01)


2000.05.28 00:00 ET

殷墟等四个历史遗址将申报列入世界遗产 MC: 中国准备向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委员会申请将殷墟等四个历史遗址列入“世界遗产”名录。请听自由亚洲电台记者杨家岱的采访报道。 VOICE: “世界遗产”,是根据《保护世界文化和自然遗产公约》成立的一项名录,目的在于促进自然和文化遗产的保护;中国是该公约的缔约国。最近,中国国际古迹遗址理事会秘书长郭旃走访了河南安阳殷墟遗址后披露,中国将申请将殷墟等四个历史遗址列入“世界遗产”名录。据中国官方媒体报道,安阳有关部门已经为殷墟成立了一个世界遗产申报小组。 原北京大学历史学家张广达向记者介绍了殷墟遗址的重要价值: ACT: 张广达特别介绍了殷墟遗址出土的部分玉器的宗教意义: ACT: 这位学者指出,殷墟出土的骨角器上的甲骨文,对于大约三千多年前的中国历史和文化具有不可替代的认识价值: ACT: 普林斯顿大学考古学家巴格利也表示: ACT: “殷墟遗址之所以非常重要,是因为这里是中国文字的最早证据的所在地。当然殷墟遗址还出土了很多其它有趣的文物,但是它的独特价值在于所出土的那些甲骨文。世界上没有几种文字更早于中国的甲骨文。” 巴格利希望中国政府为考古工作调拨更多的资源;他说, ACT: “中国的考古工作是一项浩大的工程。从事考古工作的队伍也很庞大,所涉及的工作有轻重缓急之分。需要做的事情太多,可是资源却很有限。考古工作是一项十分费钱的工作。” 另据新华社报道,中国此次申报世界遗产的文物所在地除了殷墟而外,还包括澳门的历史建筑、福建的土楼和广东的吊楼。 这是自由亚洲电台记者杨家岱的采访报道。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