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什提请国会批准延续给予中国PNTR


2001.05.30 00:00 ET

MC: 美国总统布什本星期五将在美国国会发表讲话,提请国会重新延续给予中国正常贸易关系地位。 请听自由亚洲电台记者希望的有关报道。 VOICE: 美国的中美关系分析人士认为,布什总统要求国会重新延续给予中国正常贸易关系地位这一举动,将为停滞一时的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进程起到促进作用,并有助于缓和下星期在上海举行的美中高级贸易代表会谈的气氛。 下星期二,美国首席贸易代表罗伯特-佐吏科,将在上海参加亚太经济合作组织成员国贸易部长会议。期间,他将与中国外经贸部部长石广生会见。虽然一些人期望这次会谈可能有助于解决双边关系存在的一系列分歧,但是,美国政府有关官员却不敢表现出太大的乐观态度。美国乔治梅森大学的国际关系问题专家万明先生,就美中关系的现状对本台记者表示: ACT1: 位于美国首都华盛顿的美中贸易委员会会长柯白先生,就布什总统的计划说: ACT2: 美中关系自布什当任总统以来被一系列问题所困扰,其中包括四月份发生的美中军机相撞事件、以及美国向台湾的军售问题。而在中国加入世贸组织问题上,农业补贴额问题已是当前最大的障碍。华盛顿的一位前外交官和中国问题专家马克-普莱特,就国会这次是否会通过给予中国正常贸易关系地位的法案问题表示: ACT2: 路透社星期三的报道说,虽然人们大都认为美国国会将会通过给予中国正常贸易关系地位的法案,但是,国会成员会借此机会批评中国的人权纪录等问题。大多数民主党籍成员一直坚持给予中国永久性正常贸易关系地位应该与中国的劳工和环保问题相联系。就此,万明先生说: ACT3: 美国国会去年已经通过了给予中国永久性正常贸易关系地位的法案,但是,这在中国加入世贸组织以后才能生效。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记者希望的综合报道。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