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抱怨报纸发行困难


2001.12.31 00:00 ET

MC:二零零一年的最后一天,中国共产党机关报《人民日报》在头版发表评论文章,抱怨中国各地方不重视《人民日报》的订报工作。这篇题为"报纸发行和地方保护主义"的文章,透露《人民日报》目前的困境。下面请听自由亚洲电台记者石山的报道。 VOICE:十二月三十一号《人民日报》的这篇头版文章,抱怨一些地方和单位订党中央机关报,往往雷声大,雨点小,落实不了。而对地方和行业的报纸,倒是放在了首位。《人民日报》的文章指责这些地方单位,以行政手段强行征订地方和行业报纸,一些基层执法部门,也以执法权力推销,是一种地方保护主义行为。湖北省委的一位机关干部,对自由亚洲电台表示,他们每个办公室都订有《人民日报》。 ACT 《人民日报》三十一号的评论文章说,湖北省委书记於正声理直气壮地指出,现在一些地方连人民日报都不看,党中央的声音传达不到基层,如何同党中央保持一致。 但湖北省委的这名干部表示,她很少阅读《人民日报》 ACT 订报再多,如果基层干部不看,也是无法和中央保持一致的。显然,《人民日报》关心的问题,除了下级官员的讲政治外,眼睛也盯着地方单位的书报订阅费。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一月一号的报道,中国的老百姓很少自己订阅《人民日报》,《人民日报》的发行,主要都是通过中国的机关单位以公费订阅。 这篇报道引述一名《人民日报》社的工作人员透露,现在《人民日报》的发行工作是一年比一年难做。这位工作人员说,每年为了完成发行任务,他们必须找到地方党委软磨硬泡,要求地方政府运用行政力量维持订阅量。 党委机关的干部不看《人民日报》,普通中国人就更不看《人民日报》了。广东深圳一位公司管理人员表示,她已经好多年没有见过《人民日报》了。 ACT 这位女士透露,深圳当地的报摊,也贩卖外省甚至北京的一些报纸。看来《人民日报》的发行越来越难,还必须要寻找地方保护主义以外的其他原因。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记者石山的报道。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