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VB控告大陆一家网站侵权而获胜

2006-09-21
电邮
评论
Share
打印

香港电视广播有限公司(TVB)控告中国大陆一家网站,在未经授权下,擅自在网络上播放TVB的节目。TVB获胜,该网站必需赔偿20万元人民币。该宗案件是首宗香港媒体控告侵权而获胜的案例。以下是自由亚洲电台驻香港特约记者心语的采访报导

香港TVB电视台控告大陆一家网站未经授权,擅自在网络上播放TVB的节目。广东省高级人民法院星期一判决TVB胜诉,大陆网站必须赔偿二十万人民币。事情发生于○三年,电视广播发现大陆网站21CN,在网上播放《上海滩》、《二○○三香港小姐竞选》、《二○○三年度劲歌金曲第三季季选》、《星光熠熠耀保良》等节目。大陆网站未得无线同意而把节目放在网上播放,原非不常见,不过一直以来都只是一首歌,或是部分片段,把两、三小时节目毫无删剪照搬上网,较为罕见。无线与对方接触,要求对方把节目「删掉」,或向无线买版权。据报导,当时对方的反应是「不予理睬」,经过几次交涉而不得要领后,○三年十一月,TVB终于告上法庭。 那一次21CN输掉官司,却不服上诉,于是变了持久战,一直告上广东省高级人民法院,法院最后判决电视广播胜诉。 21CN须赔偿电视广播二十万元人民币,立即停止在网络播放未经授权的无线电视节目,以及在网络刊登道歉声明。代表信息及科技界的香港立法会议员单仲偕向本台表示:“虽然事件对版权拥有人来说是一件好事,但相信这只是冰山一角。”21CN承认该次错误,公司发言人说,○三年他们是从北京金互动技术开发有限公司,获得这些节目的播映权,当时因为业务仍在发展初期,21CN对北京金互动授权审核不够严谨,因而变成侵权行为,现在节目已经撤掉。 发言人又说,他们也是受害者,将追究北京金互动技术开发的责任。

在中国大陆,侵权官司要胜诉一向极为困难,该次TVB在大陆打赢官司可说是首宗香港媒体控告侵权而获胜的案例。香港城市大学英文及传播学系助理教授李立峰向本台表示,虽然21CN必需赔偿20万元人民币给TVB,但其实他们因为侵权而获得的利益早已超过这个数字。“北京当局经常在国际的压力之下而进行打击盗版侵权的行动。”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驻香港特约记者心语的采访报导

评论 (0)
Share
完整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