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黨史月刊「百年潮」主編被勸退


2006-03-20
Share

中共黨史月刊「百年潮」受到中共左派勢力的攻擊, 主編被勸退.下面是自由亞洲電臺記者高山的採訪報道.

百年潮期刊封面

香港「星島日報」報導,中共中央黨史研究室主管的「百年潮」創刊於一九九七年,獲當時的黨史研究室主任胡繩支持,內容反映二十世紀中國政治、經濟、外交、文化等領域的重大事件,包括中國近代史學者楊奎松文章道出韓戰真相,透露北韓侵略南韓計劃是由前蘇聯制定,並徵得中共同意。報導說,「百年潮」在史學界頗具影響力,但內容也受中國左派勢力攻擊,最近,雜誌靈魂人物、主編楊天石被以「非中共黨員、不適合主持黨的雜誌」爲由勸退。楊天石及多名副主編今年一月起集體退出編委會,新任主編是固守傳統意識形態的黨史專家,「堅持正確的輿論導向」.西安的異議人士馬曉明說, 「百年潮」主編被勸退,他並不感到意外,(錄音)

香港”開放”雜誌執行編輯蔡詠梅女士說,雖然中共黨內左派勢力的影響導致中國一些雜誌停刊或更換編輯,但媒體對左派勢力有反彈,中國青年報旗下 < 冰點>週刊被停刊後,很快又復刊,(錄音)

香港”開放”雜誌執行編輯蔡詠梅女士說,中共左派勢力不會放棄對媒體的控制,但互聯網等新技術使他們的控制越來越困難,(錄音)

西安的異議人士馬曉明說,「百年潮」因發表韓戰起因真相的文章而被迫改組,他不期待中共左派勢力允許學術界對中共黨史和中國現代史進行重新評估,(錄音)

西安的異議人士馬曉明說, 2005年春,中共當局發佈了16號文件,日益加緊對媒體的嚴厲控制。這份文件禁止新聞異地報導的做法。在這之前,異地報導的記者不必顧慮當地政府的利害關係,從而可以對當地中共官員的腐敗行爲和社會動盪的真相進行有力的報導。馬曉明認爲,倡導異地報導是中國真正走上新聞自由的最佳道路.

評論 (0)

查看所有評論.

Edge及Safari用戶可直接點擊收聽
其他瀏覽器用戶請點此下載播放插件

添加評論

您可以通過填寫以下表單發表評論,使用純文本格式。 評論將被審覈。

完整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