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姓》揭露政府违法征地的文章被撤

2006-06-23
电邮
评论
Share
打印

中国的《百姓》杂志第七期的读者将不会读到一篇揭露江苏省江阴市政府违法征地的文章。本来要刊登这篇报道的杂志社编辑被迫撤稿。海外的博讯网报道说,撤稿的压力主要来自《百姓》杂志上级主管单位 农业部的某个官员。自由亚洲电台记者申华设法从《百姓》杂志社内部证实了这一消息,而且通过采访江阴县一位农民了解到征地纠纷的一些细节。下面是申华的报道。

中国的《百姓》杂志一向以“记录变革中的中国”为宗旨,刊登了一系列的揭露性文章,是一份颇受欢迎的杂志。但是也正因为敢说实话,这份杂志经常面临被关闭的危险。最近一次是因为一篇有关江苏省江阴市政府强迫拆迁引发的。该刊第七期本来应该6月20号付印,但是推迟到23号才付印。据博讯网报道,有关江阴的文章已被撤下。《百姓》杂志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工作人员证实了此事。为了避免打击报复,在这位工作人员的要求下,本台将他的声音也做了处理:

记者:现在有报道说你们报社把这篇报道撤下来了,有这回事吗? 《百姓》:有。 记者:江阴的这篇文章被撤下来了? 《百姓》:对。我们第七期没有江阴稿子。 记者:我看到报道说是因为农业部一位姓赵的主管官员被江阴政府买通,然后施加压力撤稿的,是吗? 《百姓》:是的。

虽然迫于压力现在不能刊出这篇有关江阴的稿件,但是这位工作人员说并不意味着这篇稿件就会被打入冷宫:

“这个我很自豪的说,我们黄良天主编说过这么一句话,只要我们《百姓》杂志存在一天,就要把这篇稿子刊出来。”

这位工作人员还表示,《百姓》杂志每一期的出版都要遭到各种各样的麻烦,被完全关闭的可能性很大。去年,该杂志的宗旨“记录变革中的中国”也被迫取消,而且去年底该刊网站还一度被关闭。

这次在《百姓》杂志社引发危机的文章写的是江苏省江阴市政府强迫拆迁,并给反抗的农民带脚镣、手铐。江阴市原要塞乡,现在改名为澄江镇杨市村的农民陈嘉劲告诉本台说,从1980年代到2003年,他们村有将近3000亩农田被政府强行征用,涉及的村民有3000多人。下面是我对陈嘉劲的采访录音: (录音)

陈嘉劲还告诉本台说,现在他们村的土地一亩能够卖到一百一十多万元人民币。而且他还透露,前段时间《农民日报》的记者也写了一篇报道江阴违反规定征地的文章,结果在江阴市政府进行了“公关”之后,这篇文章也没有登出来。

自由亚洲电台申华采访报道。

评论 (0)
Share

Edge及Safari用户可直接点击收听
其他浏览器用户请点此下载播放插件

完整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