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参考消息》谴责境外盗用其名设立网站


2006-09-07
Share

中国新华社所属的《参考消息》报社9月3号发表声明,谴责境外盗用“参考消息”的名义设立网站,传播违反中国法律法规的反动言论和不良信息。声明说将依法追究有关人员的责任。这到底是怎么回事?下面是自由亚洲电台记者申铧的采访报道。

《参考消息》报社的声明还说,本报社迄今为止并未开设“参考消息”网站,也未授权任何机构和个人开设此类网站…… 任何盗用“参考消息”名义的行为都是违法行为。

《参考消息》是中国非常知名的一份报纸,一度非常受欢迎,发行量曾达到一千多万份。

记者拿到《参考消息》的声明后,在雅虎网站上搜索后,果然找到一个名叫“参考消息”的网站。此网站的站名完全是用的《参考消息》报的同一字体,网站地址是xinhuanet.org, 而新华网的地址是xinhuanet.com,非常相似。另外,“参考消息”网站首页的最下面说,该网站的制作单位是“参考消息网络中心”,还说,参考消息所有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并不代表新华社的立场观点和真实性。一旦看了网站的内容,一般的读者都不难得出这样的结论:此“参考消息”非彼“参考消息”。

9月7号该网站的头版头条是一篇署名粱文道的文章《人民笑一笑,政府就思考》,批评中国政府最近颁布的《未成年人保护法》有关禁止向未成年人传播恶搞信息的内容。其他文章还有《胡锦涛大权在握,根本不存在权力斗争》、《调虎离山揭盖子?广东省委副书记的情妇和私生子》。此外该网站还提供有法轮功背景的《九评共产党》一文的下载方式。

这样的内容不可能是新华社下属的《参考消息》报社会刊登的内容。那么这个网站究竟是谁所为呢?

法新社的一篇报道误以为这个网站和旅美的中国民主人士李洪宽办的电子杂志《大参考》是一回事。其实《大参考》由于经费短缺,去年就已停办,而且李洪宽并没有用“参考消息”的名义。不过,李洪宽向本台透露,“参考消息”网站是美国加州的一个中国留学生办的: “开玩笑吗!跟共产党开玩笑,他是模仿我们觉得我们这个不错、决定挺过瘾,但是要从法律上讲的话,共产党觉得很痛苦但是在法律上它也站不住脚。而他公然用人家‘新华社’、‘参考消息’的而且字体都一样,图呀什么的都一样,当然用共产党的话讲这个性质就恶劣了。”

至于这位留学生的具体情况,本台还需进一步查证。李洪宽认为,不管出于什么目的,完全盗用别人的名义办网站不可取。

北京经办民事案件的律师浦志强也不认可这种做法,他说这是一种侵权行为: :“事实上来讲他是试图让浏览者第一个感觉就是那是参考消息,但实际上大家看一下之后就能够分辨。象‘人民日报’一样做为一个驰名商标、驰名的这么一个新闻单位你用这样的一种名义去做可能我觉得不太好,他至少有一个误导的感觉。”

和李洪宽不约而同的是,浦志强也认为“参考消息”的网主是在开玩笑: :“我感觉就是西方社会当中的那种比如说找一个非常象布什的人,然后大家拿他开开玩笑这么一种情况,谁会认为这个代表中国官方?”

李洪宽和浦志强都表示,如果参考消息报社真的把这个网站告上法庭,无论是在中国还是美国,这个网站都得被关闭。

自由亚洲电台申铧采访报道。

评论 (0)

查看所有评论.

Edge及Safari用户可直接点击收听
其他浏览器用户请点此下载播放插件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

完整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