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晚报》已有七人被开除,周末广告暂停

2007-06-08
电邮
评论
Share
打印

(欢迎来信与我们分享您对这篇报道的看法)

因为刊登有关“六四”的广告而遭整顿的《成都晚报》已经有7人被开除。经办广告的广告公司的总经理被勒令写检讨,本星期六、星期天的分类广告已被取消。下面是自由亚洲电台申铧的采访报道。

《成都晚报》在“六四事件”十八周年纪念日这天,在分类广告中出现了“向坚强的64死难者母亲致敬”的广告,该报随后遭到上级整顿。成都的自由撰稿人邓永亮从可靠消息来源得知,到目前为止,已经有7人被开除,其中包括该报常务副总编李少军和两外两位编辑以及广告部的四位工作人员:

“现在处理了7个人,编辑部的两位编辑和还有副主编,还有广告部的四个人现在已经离开成都了。”

在6月4号登出那条广告后,《成都晚报》的分类广告曾一度停止,后来又恢复。不过,邓永亮说,本周六和周日,分类广告将再次暂停:

“现在已经通知了广告公司,星期六、星期天停刊,星期一、星期二现在还不知道,到时候再通知。昨天成都晚报还有成都市相关部门开会开到今天早上四点钟。”

经办《成都晚报》广告的代理公司名为钟声广告公司。邓永亮说,该公司总经理郑成刚已被勒令写检查。他说,现在还只是处理的第一步,今后是不是还有进一步的处理,还不得而知。另外,邓永亮还透露,那条敏感的广告之所以能够刊登出来,是因为经办这条广告的接待员以及两位初审编辑都是刚出校门不久的年轻人,二十岁左右。他们不知道“64”是什么,就问登广告的人,此人说是一次矿难,于是蒙混过关:

“他们是这样理解的,向坚强是个矿主,损失了了64个矿工。这个人要向64个人的母亲致敬。还有广告部两个编辑都在一起,他们都是这样理解的。”

根子上讲不要再对六四这个话题讳莫如深、割裂历史,不去讲历史,导致青年人根本不知道发生过什么事情,以至于出现这样的问题。我想执政者需要好好考虑,哪些地方做得不够妥当?

我曾试图联系《成都晚报》的工作人员进行采访,但是被告之,上级有令,谁接受媒体采访将被开除。

1989年民主运动的积极参与者、后来成为维权律师的浦志强认为,《成都晚报》“六四”广告事件对中国政府是个莫大的讽刺:

“说明当局的遗忘教育非常成功,20几岁的人就完全不知道六四这样的一个事情存在。我觉得应当说是一个挺讽刺的一件事情。他们受到的遗忘教育使他们不知道六四和相关六四的种种话题是一个忌讳,是一个非常重要的话题。以至于给有些人提供了这样的操作的空间。”

浦志强还表示,《成都晚报》七人被做开除处理,实在没有道理,应该负责任的是中国政府自己:

“它是不是要求中宣部什么的把每一个字都看过来,如果是那样的话,谁还能工作?如果我是个负责任的官员来处理这件事,我会谁都不动,而把此事当成一件轻飘飘的事情来处理反倒更好,根子上讲不要再对六四这个话题徽墨如真、割裂历史,不去讲历史,导致青年人根本不知道发生过什么事情,以至于出现这样的问题。我想执政者需要好好考虑,哪些地方做得不够妥当?”

《成都晚报》的前身之一叫《商务早报》。1999年在刊发一条“西藏自治区成立45周年”的新闻时,错把“成立”写成“独立”,遭到整顿,并与《蜀报》合并成为《成都晚报》。

自由亚洲电台申铧采访报道。

评论 (0)
Share
完整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