程益中獲聯合國世界新聞自由獎


2005.04.08 00:00 ET
CHENYIZHONG150.gif
程益中。照片來源:unesco.org

廣州南方都市報原總編輯程益中日前獲得聯合國教科文組織頒發的世界新聞自由獎。

這是這個獎項設立以來第二次頒發給中國大陸的新聞工作者。

“世界新聞自由獎”本年度評委會主席稱讚程益中是中國新聞界最好的榜樣。

現年40歲的程益中在擔任《南方都市報》總編輯期間,該報以敢言著稱,先後報道了大學生孫志剛在收容所被打死以及披露廣東的非典疫情等。廣州當局去年年初以涉嫌貪污的罪名,逮捕了程益中的另外兩位同事,《南方都市報》的總經理喻華峯和南方報業集團的李民英。

程益中在得知獲獎後對聯合國教科文組織表示感謝。程益中說,他既感到安慰,又感到悲哀。他認爲,喻華峯和李民英也應該享有這一殊榮。

北京經濟學報前副主編高瑜1997年,曾獲得第一屆“世界新聞自由獎”。

總部設在法國巴黎的《記者無國界》組織星期五發表聲明,對中國記者程益中榮獲今年聯合國教科文組織頒發的“世界新聞自由獎”表示非常滿意。《記者無國界》認爲,這一獎項是對新聞自由受到壓制國家的所有記者的鼓勵。《記者無國界》也希望此舉有助於釋放程益中的另外兩名同事喻華峯和李民英。

添加評論

您可以通過填寫以下表單發表評論,使用純文本格式。 評論將被審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