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益时报主编陈杰人发万言书述免职原委

2006-02-13
电邮
评论
Share
打印

北京《公益时报》周刊前主编陈杰人近日发表万言书,讲述他被突然免职的原委,指责中国传媒界存在一被当局领导关注,就习惯性先对自己开刀的所谓“自宫”行为。另外,对有关《冰点》有望复刊的传言,有关人士并不表示乐观。以下是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记者柯华的报道。

Public-Interest-Times-200.jpg
《公益时报》网页照。 >>请点击放大图片

中国民政部下属的《公益时报》周刊主编陈杰人上周三突然遭到降职,该报总编刘佑平在接受海外媒体“德国之声”的采访时说,对陈杰人的降职是因为其“做不好主编的工作”,“在外发表文章”,“擅自安排老婆在报社工作”,与外界传言的因言获罪无关,报社并没有受到当局的压力。陈杰人对刘佑平的这一解释非常气愤,近日更公开发表近万言的“告天下书”,详细叙述个中原委。陈杰人星期一在接受本台记者采访时说:“他说的也不一样,他跟BBC说我每天不能按时出版,其实也不存在这个问题;但是他对德国之声说的又是另外一个理由。你可以看他,他自己前后都不一致。那些理由和原因我在万言书里面都说了。我想告诉你的是,我的被免职是因为工作上的报道的原因。”

陈杰人在万言书中说:在其解职当天的报社内部会议上,报社领导曾公开说,有关批评政府网页英文翻译错误的报道,已经被上级勒令从网上撤下,国务院办公厅还因此致电主管该报的民政部,称该报道“严重影响了中国政府的形象”;而另外一篇报道中国政法大学教授杨玉圣五年来坚持办学术批评网的文章,也与该报关注的公共利益没有关系,根本不应该刊登这样的报道。之后,刘佑平曾当着众多记者的面对陈杰人的工作能力和业绩表示赞赏和肯定,并说,此次免职是因为批评政府网这篇报道惹了麻烦,现在正被民政部部长亲自追究,作为一种“预防性措施”,先免了陈杰人的职。

上周四,陈杰人在接受香港明报采访时说,这次事件反映了中国传媒界存在的根本问题,即属下的报刊一旦有“不当报道”,被上边“关注”,就反应过度,习惯性地首先“自宫”,找代罪羔羊逃避责任,这也是中国传媒界的悲哀所在。

陈杰人曾在中国青年报任职,5个多月前上任《公益时报》的主编,在其任期内,该报报道了陕西华阴地方政府大肆截留救灾款,发表了评论文章批评国资委主任李荣融、发表胡锦涛三次批示救助困难群体始末等等。陈杰人的前同事,中青报记者卢跃刚星期一在接受本台记者采访时说:“我认识的陈杰人呢,是因为他上次做的报道,我也写过文章对他表示支持。上次他被(中青报)开除,我认为中国青年报把他开除是对他不公的。但是他也不算非常成熟的记者,因为他犯的有些错误是不该犯的,这个我就曾当面批评过他。传媒界撤主编撤的比较多,原因各种各样。他这个,根据他自己讲,是因为一个报道,然后呢,没有承担责任,最后依据报道被撤职的,这个是有可能的。因报道而起被撤职,这个情况很常见,但是不是正常呢?也未必正常。”

根据海外博讯网星期一报道,在农历新年前遭禁的中国青年报《冰点》周刊有望在最近复刊。中青报星期天以“冰点时评”为栏目发表文章,赞扬江苏省破格升职一名曾铁腕治理地方的官员。该报一编辑说,[冰点时评]与《冰点》周刊都在一起,《冰点》很快就会再与读者见面了。但卢跃刚在接受本台记者采访时对此并不同意。他说,[冰点时评]是一个独立栏目,《冰点》能否复刊还不好说。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记者柯华的报道。

评论 (0)
Share
完整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