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达芬奇密码》在中国被禁


2006.06.08 00:00 ET

如果您还没有来得及观看最近风靡全球的好莱坞电影《达芬奇密码》,您恐怕再也没有机会在中国正规的电影院看到了。因为中国政府已经下令禁止上映这部影片。这部电影以及同名小说虽然在国际上引起基督教尤其是天主教人士的强烈反对,作为无神论者的共产党政府为什么要禁呢?自由亚洲电台记者申华带着这个问题,试图寻找答案。

美国作家丹-布朗的小说《达芬奇密码》在2003年出版以来,已经印刷六千多万册,被翻译成40多种语言,风靡世界各地。根据小说改编的同名电影从今年5月中旬上映以来,再次掀起一轮热潮。仅仅在北美头三天的票房收入就达七千多万美元。

这部小说和这部电影如此吸引人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它极富争议性。贯穿这部作品的一个主线,也就是其中主要人物历尽艰辛要找到的那个“惊人的秘密”就是基督教所信仰的神耶稣原来曾经结过婚,而且有个凡人的女儿,其后裔一直延续至今。这与基督教教义所说的耶稣是上帝的儿子,是神,而且终身未婚的说法大相径庭。另外作品中还描写天主教的一个教派为了不让这个秘密公之于世,影响天主教的根基,不惜采取谋杀等残忍手段。

毫无疑问,这部小说自问世之初就遭到世界上信仰基督教的人士,特别是天主教罗马教廷的强烈反对。他们认为这部小说歪曲史实,亵渎了耶稣。

这部小说和电影也在中国极受欢迎。美联社援引一位中国电影界人士的话说,如果顺利放映的话,这部电影有可能成为中国历史上最赚钱的外国电影。

但是,中国政府下令禁止这部电影在全国各地的电影院上映。上海长城电影院的一位工作人员向自由亚洲电台证实了这个消息:(录音)

除了电影院不许放映这部电影外,路透社8号报道说,中国的媒体也得到上面的通知,从此不许再讨论、报道甚至提及这部影片。路透社还说,中国政府下发的禁止通知中,并没有提及原因。

与中国政府的意识形态风马牛不相及的《达芬奇密码》为什么会被中国政府所禁呢?(录音)

说话的是美国北卡大学大众传媒系教授赵心树。那么一部有关宗教的电影怎么会在中国引出“乱子”呢?

赵心树接着说,宗教问题引发民族、社会问题在中国是屡见不鲜的:(录音)

赵心树还表示,以前他就听说过中国的宗教团体曾经向中国政府抗议过《达芬奇密码》这部作品,而且路透社的报道也提及宗教团体的抗议可能是中国政府下达禁令的主要原因。但是,世界上很多宗教团体都公开批评、抗议这部作品,为什么下令禁演的政府没有几个?长期研究中国政府舆论宣传行为的赵心树分析说,这是他们控制言论自由所付的成本:(录音)

赵心树还认为中国政府禁演的另一个原因可能是为了向罗马教廷示好或是不愿意在这个问题上引来教廷的不快。众所周知,中国政府最近因为没有获得罗马教皇的同意封了两位主教,而引起罗马教廷的强烈反应。

中国知名的年轻作家余杰同时也是家庭教会成员,是个基督徒。他告诉自由亚洲电台说,他个人并不同意《达芬奇密码》中的一些说法,也不喜欢这部作品,但是他说,政府不能用行政权力来禁止:(录音)

目前还不了解《达芬奇密码》这部小说是否也一同遭受厄运。电影《达芬奇密码》除了在中国被禁外,还在印度的几个邦以及斐济、巴基斯坦等国被禁。

自由亚洲电台申华采访报道。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