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奖后的高耀洁为回国后深感担心


2007.03.15 00:00 ET

(欢迎来信与我们分享您对这篇报道的看法)

中国知名的“民间抗艾第一人”高耀洁医生和其他三名中国女性14号在美国首都华盛顿获颁“重要之声”组织“环球领导奖”。该组织名誉主席、美国国会参议员希拉里-克林顿向本台证实,她曾经为争取高耀洁来美领奖而向中国领导高层写信。不过领奖后的高耀洁却对回国后的日子深感担心。自由亚洲电台记者申铧参加了颁奖典礼并发来以下报道。

gao_RFA-200.jpg
图片:高耀洁在接受本台采访(记者申铧摄)

总部设在华盛顿的保护世界妇女权益组织“重要之声环球伙伴关系”14号嘉奖 了来自印度、苏丹、危地马拉、孟加拉以及中国的8位人士。其中孟加拉格莱珉银行的创办人、诺贝尔和平奖获得者穆罕默德-尤努斯是“环球领导奖”历史上首位获奖的男性。“重要之声”组织的名誉主席、美国国会参议员希拉里-克林顿在颁奖会上对获奖者为改善妇女生活状况作出的贡献颇为赞赏:

“这些领导者为实现他们国家其他女性的梦想、权利和责任作出了贡献。他们绝对是重要的声音。”

来自中国的四位女性获得了“环球领导奖”下属的“人权奖”,她们是河南省退休医生高耀洁、北京大学法学院妇女法律研究与服务中心主任郭建梅、北京红枫妇女心理咨询服务中心创办人王行娟以及《农家女百事通》杂志主编谢丽华。郭建梅作为代表在获奖后发言:

“我代表高医生向中国领导人写了一封信,请求他们允许她来美国,我很高兴在这里见到她。”

“12年前我们…开创了事业,经过了十多年的艰苦跋涉,今天我们终于走向了这个领奖台。但我们知道这个荣誉不仅属于我们四个人,在我们身后有着六亿多中国妇女的支持。”

郭建梅创建的北大法学院妇女法律研究和服务中心是中国第一家专门从事法律援助和研究的公益性民间组织。多年来他们已经为7千多名妇女提供了法律服务,代理了近5百个诉讼案件,其中一半以上胜诉。

这次颁奖典礼颇受媒体关注的是高耀洁医生。高耀洁医生在二月份来美国之前,曾被河南省警方软禁两个星期,当地政府想方设法要她放弃来美国领奖,被海外媒体大量报道。后来,有报道说,“重要之声”组织的名誉主席、美国国会参议员希拉里-克林顿亲自致信中国高层领导人,才导致高耀洁能够获准来美领奖。颁奖典礼结束后,克林顿参议员接受自由亚洲电台独家采访时证实了这件事:

hillary_clinton_rfa200.jpg
图片:希拉里接受自由亚洲电台独家采访(记者申铧摄)

“我代表高医生向中国领导人写了一封信,请求他们允许她来美国,我很高兴在这里见到她。我觉得中国有这四位坚强的女性在这里得到承认是件非常好的事情。”

1980年代末到1990年代,中国很多地方大兴血浆经济,吸引不少贫困的农民去卖血。由于采血过程管理不严,造成艾滋病流行。今年年届八旬的高耀洁医生1996年在河南发现输血感染艾滋病的病人之后,十多年里,她顶着地方政府的压力,用自己的积蓄为帮助艾滋病人、宣传艾滋病知识和公布血液传播艾滋病的真相做了大量工作。在获奖后,高耀洁表示她的心情很复杂,为回国之后感到担心:

“我回去怎么办?现在我心里很复杂,回去以后会对我怎样只有老天爷知道。”

2007-03-14-200.jpg
图片:3月14号环球领导奖颁奖仪式上,参议员希拉里-克林顿与各国代表合影(RFA)

高耀洁说,目前她本人和她儿子的电子邮箱已被有关方面关闭。她说她不知道回国后又将遭到怎样的打压。

在颁奖典礼现场,记者还遇到了一位华盛顿当地的华人王玉金。由于这次颁奖典礼同时也具有主办方募集资金的性质,一张门票售价300美元。王玉金告诉自由亚洲电台说,他自己花钱来参加颁奖典礼,就是为了来见见高耀洁:

“我很赞赏她的勇气和毅力,她在自己晚年的时候能把别人的生命看得比自己的生命还重要,我非常赞赏,所以我愿意请假,花我自己的钱,希望来见高耀洁,为此做一点事情。”

“我很赞赏她的勇气和毅力,她在自己晚年的时候能把别人的生命看得比自己的生命还重要..."

王玉金还说,他的老家就在河南省,他儿时的朋友家中就有亲人死于艾滋病。

在颁奖晚会的最后,获奖者尤努斯的女儿高歌一曲《恶水河上的桥》:当你身处逆境时,我是你坚实的支柱;当你身处逆境时,我是你强大的后盾…… 身处惊涛骇浪中的人,谁不想看到一座稳固坚实的桥呢?

自由亚洲电台申铧华盛顿报道。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