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司法机关威胁人权律师郭国汀


2005.03.01 00:00 ET

上海著名人权律师郭国汀星期二向本台记者透露,上海司法机关于2月23号抄走他的律师证和电脑后,又威胁要对他进行行政处罚,禁止他从事律师工作一年。详情请听自由亚洲电台记者安培的采访报道

上海天易律师事务所主任郭国汀律师受理过被捕网络异议人士黄金秋,杨天水和师涛等人的案子,是中国少数几个敢于为异议人士和法轮功学员辩护的律师之一。那么,上海司法机关为什么要对他进行停业一年的行政处罚呢?郭国汀律师说:(录音)

郭国汀律师表示,在他看来,司法机关要处罚他的理由荒唐至极。郭国汀律师透露,在他的要求下,上海司法局将于本星期五举行听证会:(录音)

面对种种压力,郭国汀律师说,他会继续抗争:(录音)

湖南长沙司法机关将于3月7号对郭国汀律师代理的师涛案进行不公开的审判。师涛是去年11月在互联网上发表有关“六四事件”的一份官方文件后被捕的,现被官方指控“泄漏国家机密”。郭国汀表示,他依然计划于3月7号出庭为师涛辩护。

总部在巴黎的“记者无国界”组织星期二发布新闻稿说,郭国汀律师为中国一些记者和网络异议人士辩护,不断受到官方的骚扰和威胁,这表明中国政府并没有依法治国的诚意。该组织亚洲部负责人文森特.布罗塞尔先生在接受本台记者采访时说:

“郭国汀现在面临很大压力,上海当局试图禁止他从事律师工作一年,这是不符合法律程序的。中国这么做的目的就是为了阻止他为记者,网络异议人士和维权人士辩护。黄金秋和杨天水等网络异议人士被不公正地投入监狱,受到不公正的审判,非常需要辩护律师,郭国汀勇敢地为他们辩护。现在,就是因为他的勇敢,官方要处罚他,要让他停业,失去工作。”

郭国汀今年47岁,从事律师工作约20年。郭国汀也曾为郑恩宠担任辩护律师。2003年,上海律师郑恩宠为上海拆迁户代理诉讼,将上海首富周正毅告上法庭,后来郑恩宠被以“为境外非法提供国家机密罪”判处3年刑期。

以上是本台记者安培的采访报道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