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周末》可能再遭整顿

2006-05-29
电邮
评论
Share
打印

一向敢言的广东《南方周末》由于刊登有关前中共第三代领导江泽民和朱?基等人退休生活的文章,香港有媒体报道可能面临再遭整顿的命运。下面是本台记者闻剑的采访报道。

将“以精神缘为纽带的严肃周报”定为追求目标的《南方周末》报道国家退休领导人的行踪已经受到中宣部的点名批评。香港《太阳报》报道,原因是《南方周末》的报道没有得到中央的批准,严重违反纪律。对此,人在广东深圳的异议作家赵达功: (录音)

虽然《太阳报》认为,中共第三代领导退休后的生活是广大读者关心的话题,读者有知情权,但是长期研究观察中共领导人更迭

并著书立说的高新认为,如果《南方周末》在不经允许的情况下擅自“越雷池一步”,再被整肃的可能性是存在的: (录音)

《太阳报》的报道指出,《南方周末》被点名批评,原因之一是香港有媒体在转载南方周末有关江泽民报道时,刻意解读江泽民在中共十七大人事安排的关键时刻频频亮相公众场合,是为了所谓的上海帮撑腰,与中共最高权力洗牌有关。对此,高新不以为然: (录音)

赵达功也表示,南方周末以往令读者喜闻乐见的新闻报道“棱角”几经整顿和打压后已经“被削平了”: (录音)

《南方周末》究竟有没有遭到中宣部点名批评的待遇,日后是否在遭整肃?这都是香港媒体的报道。高新认为,虽然《南方周末》在不同领域的新闻报道经常有打擦边球的特征,但现在报道中国第三代领导人的退休生活,就事论事,不会遭到整肃, 港澳媒体的揣测分析有时是“捕风捉影”: (录音)

新加坡《联合早报》今年三月曾有一篇相关报道说,外电在报道中国时总有“见到黑影就怀疑是魔鬼,见到人事变动就猜测是权力斗争”,习惯上纲上线,将一般的新闻报道“政治化”。不知港澳媒体的转载报道和深度分析真得会给《南方周末》“无事生非”, 惹来被整顿的“横祸”。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闻剑的采访报道。

评论 (0)
Share
完整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