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计划改善农民工待遇


2005.10.07 00:00 ET

中国农民工在生活和工作待遇上都面临种种歧视,中国政府正在制定有关政策,改善农民工的待遇。下面请听自由亚洲电台记者高山的采访报道.

“农民工”是指从农村到城镇打工的农民工人, 据有关方面统计,人数大约有一亿人. 农民工这个有着“中国特色”的称谓背后,隐藏无数的辛酸,工作上他们是产业工人,待遇上他们仍是农民,在工资和福利待遇,子女教育等方面遭受种种歧视.这一问题已经引起中国政府的重视.据北京”了望东方周刊”报道,中国劳动与社会保障部正在制定政策 ,将农民工转化为产业工人.北京的维权活动人士赵昕说,改善农民工待遇,关键要给农民工”国民待遇”, (录音)

总部设在美国纽约的”中国人权”主席刘青说,1949年以后,中国政府一直在歧视农村人口,好多歧视性规定及不合理限制让农民与城市人口之间在待遇上出现一条鸿沟, (录音)

北京维权人士赵昕说,目前很多农民工常年在城市工作,有的甚至已是两代人在城里打工。他们工作在城镇,生活在城镇,实际上已是产业工人,但由于政策方面上的不平等甚至歧视,他们只能干最累的活,拿最低的工资,而社会保险、医疗保险等城里人能够享受的好处都与他们无缘, (录音)

”中国人权”主席刘青说,改善农民工待遇,要从 改革户籍管理制度开始。传统的户籍制度是制约农民工进城落户的制度根源,应彻底打破农业户口与非农业户口的身份限制,实行居住地户口登记制度, (录音)

”中国人权”主席刘青说,中国政府还应该改革社会保障制度,逐步将进城就业的农民工纳入城镇的养老、失业、医疗、工伤等方面的社会保险范畴,尤其应抓好养老保险、工伤保险制度的推行。 以上是本台记者高山的采访报道。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