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打造网上长城 SKYPE同意过滤信息


2006.01.31 00:00 ET

继古狗,雅虎之后,又有一家西方网络公司向中国政府的信息审查制度做出让步。一个总部在卢森堡,英文名字为“SKYPE”的国际网络电话公司为进入中国市场,同意在网络上过滤掉中国政府认为“有害”的信息。自由亚洲电台记者安培有下面详细报道

CHINA-GREATWALL-150.jpg
长城一景.法新社照片

SKYPE是一家提供免费电话服务的全球性网络电话公司。该公司要通过香港亿万富翁李嘉诚控股的TOM公司进入中国。据美国中文网站《观察》转载《商务周刊》的消息,经过权衡,SKYPE和TOM公司同意过滤掉与“法轮功”,“达赖喇嘛”等政治敏感词汇有关的内容。两家公司都不愿就此进行评论。就此,美国中文网络杂志《大参考》主编李洪宽先生表示:(录音)

古狗,雅虎,微软等世界知名网络技术公司都向中国的信息审查制度让了步。微软公司去年年底在中国政府的要求下,关闭了一个用户的博客。最近几年,中国政府投入了大量人力物力财力监管网络犯罪,审查网络上的政治敏感信息,对网站,博客和聊天室进行严密监视的网络警察就达3万多人。《商务周刊》的文章显示,中国的网络监管部门会发给互联网公司一份禁用词语的清单,这份清单长达数百页,内容随时更新。

比如广东汕尾市东洲村发生武警杀人惨剧后,该事件马上就被列入禁用词语的清单之内。也就是说,尽管中国以外的人可以用古狗等搜索引擎查看有关该事件的新闻,但中国国内的人却看不到。李洪宽先生表示,西方一些公司为进入中国市场而放弃维护新闻自由的理念,这种现象已引起世界舆论的关注:(录音)

SKYPE公司是于2002年成立的,现已在全球拥有5400万个会员。纯粹从商业角度来讲,这家公司在中国的前景如何?美国大费城地区华人计算机协会董事长穆建西先生分析说:(录音)

以上是本台记者安培的采访报道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