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网站因涉嫌散布谣言遭关闭


2007.08.23 00:00 ET

(欢迎来信与我们分享您对这篇报道的看法)

前一阵,北京发生了电视台记者因制造纸包子假新闻被惩处的事情。星期四,福建传出一家交友网站因散布台风造成多人死亡失踪谣言而被关闭的消息。自由亚洲电台记者安培有详细报道

这家被关闭的网站叫得得网,注册公司为得得网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据中国媒体报道,得得网为增加该网站的点击率,8月19号登出题为《台风‘圣帕’袭击福建厦门,一大型网络公司63名员工集体失踪》的文章,说台风造成厦门20人死亡,69人失踪,包括一网络公司员工63人。文章刊出后被国内一些网站转载。中国媒体引用福建省新闻办公室官员的话说,‘圣帕’台风登陆厦门没有造成人员伤亡,这一消息纯属恶意捏造,造成恶劣社会影响。目前该文章作者,得得网市场部一位负责人已投案自首,被以虚构事实扰乱社会秩序违法行为处以十日行政拘留,该网站法人在逃。

一位曾在得得网上注册帐户的上海青年表示,还没有听说该网站被关一事。他一两年前曾上过该网站,在他看来,这一交友网站没有什么影响,用户可能不多:“我以为是普通的聊天网,但发现不 是 。”

记者23号晚发现,得得网的网站确实无法打开,该公司电话也无人接听。记者又致电厦门市公安局,询问得得网站人士被行政拘留事宜以及厦门在‘圣帕’台风中到底有无人员伤亡,那里的工作人员均表示不知情:“这我不清楚。”

7月份北京电视台一临时记者被发现制造纸包子假新闻之后,中国新闻界打假之声不绝于耳,官方下令对新闻从业人员严加整顿。陕西的自由撰稿人邓永亮先生从中国的网易网站上看到了得得网被关的消息。邓永亮先生说,不排除有人利用新闻作假牟取商业利益的可能,但是,最近中国对新闻从业人员的整顿可能会带来不良后果:“是不是造假这很难说。这对新闻工作者仗义执言会是一个负面因素。最近国内接二连三出现新闻从业人员被打击的事情。这是整个中央的整体步骤,就是要在2008年前让整个媒体光听他们的,打击那些有正义感的人。我的印象是他们对有一些小问题的人的问题无限放大,这就打击了整个从业人员。”

以上是本台记者安培的采访报道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