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刊发文章再遭批罚

2006-03-22
电邮
评论
Share
打印

《新京报》最近因为刊发“王天成起诉武大博导周叶中”的文章,再次遭到有关主管单位的严厉批评和处罚。下面是自由亚洲电台记者含青的采访报道。

beijingNews-200.jpg
《新京报》网页照

据在美国的网络媒体博迅发表署名昝爱宗的文章说,日前,《光明日报》属下的《新京报》由于刊发“王天成起诉武大博导周叶中”的文章,主管编辑人员遭到上级单位的通报批评和经济处罚。其中包括编辑和记者萧国良、金秋、张弘、任世武,以及值班副总编辑孙雪东等人。据北京宪政学者、原在《新京报》担任评论编辑的陈永苗说,《新京报》发表这篇文章,并非故意所为,而是技术失误。

陈永苗说,主管《新京报》文化副刊部的萧国良虽然接到文化部的有关指示,但认为是文娱新闻,与政治关联不大,因此没有及时传达,而副总编辑孙雪东也在无意中将此文放行。

那么《新京报》刊登的文章为什么会如此敏感呢?据北京维权人士赵昕说,武汉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宪法研究会副会长周叶中是个非常有来头的人。

赵昕说,现为某图书公司总经理的王天成, 原是北大法学院青年教师,1992年曾因参加组建中国民主党的工作而被判刑5年。所以,赵昕认为,这样一个在共产党看来是个敏感的人物起诉一个受贪污腐化分子保护的学术败类,肯定会是一个非常敏感的事情。赵昕接着表示 :(录音)

赵昕说,从这次《新京报》的遭遇可以看出,中国根本谈不上有新闻和言论自由。

北京宪政学者、原在《新京报》担任评论编辑的陈永苗说,作为新闻中人,他对这样的事情只能是见怪不怪,因为目前中国的新闻媒体仍然把政治放在第一位。

不过陈永苗说,《新京报》成立后虽然历经风雨,并换了几任主编,但《新京报》自身的基调和风格已经建立和形成,因此今后无论谁来执掌,其特色并不容易改变。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含青的报道。

评论 (0)
Share
完整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