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報》刊發文章再遭批罰


2006-03-22
Share

《新京報》最近因爲刊發“王天成起訴武大博導周葉中”的文章,再次遭到有關主管單位的嚴厲批評和處罰。下面是自由亞洲電臺記者含青的採訪報道。

《新京報》網頁照

據在美國的網絡媒體博迅發表署名昝愛宗的文章說,日前,《光明日報》屬下的《新京報》由於刊發“王天成起訴武大博導周葉中”的文章,主管編輯人員遭到上級單位的通報批評和經濟處罰。其中包括編輯和記者蕭國良、金秋、張弘、任世武,以及值班副總編輯孫雪東等人。據北京憲政學者、原在《新京報》擔任評論編輯的陳永苗說,《新京報》發表這篇文章,並非故意所爲,而是技術失誤。

陳永苗說,主管《新京報》文化副刊部的蕭國良雖然接到文化部的有關指示,但認爲是文娛新聞,與政治關聯不大,因此沒有及時傳達,而副總編輯孫雪東也在無意中將此文放行。

那麼《新京報》刊登的文章爲什麼會如此敏感呢?據北京維權人士趙昕說,武漢大學教授、博士生導師、中國憲法研究會副會長周葉中是個非常有來頭的人。

趙昕說,現爲某圖書公司總經理的王天成, 原是北大法學院青年教師,1992年曾因參加組建中國民主黨的工作而被判刑5年。所以,趙昕認爲,這樣一個在共產黨看來是個敏感的人物起訴一個受貪污腐化分子保護的學術敗類,肯定會是一個非常敏感的事情。趙昕接着表示 :(錄音)

趙昕說,從這次《新京報》的遭遇可以看出,中國根本談不上有新聞和言論自由。

北京憲政學者、原在《新京報》擔任評論編輯的陳永苗說,作爲新聞中人,他對這樣的事情只能是見怪不怪,因爲目前中國的新聞媒體仍然把政治放在第一位。

不過陳永苗說,《新京報》成立後雖然歷經風雨,並換了幾任主編,但《新京報》自身的基調和風格已經建立和形成,因此今後無論誰來執掌,其特色並不容易改變。

以上是自由亞洲電臺含青的報道。

評論 (0)

查看所有評論.

Edge及Safari用戶可直接點擊收聽
其他瀏覽器用戶請點此下載播放插件

添加評論

您可以通過填寫以下表單發表評論,使用純文本格式。 評論將被審覈。

完整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