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要新闻-06年11月14日


2006.11.14 00:00 ET

黑龙江法院二审“三班仆人”教会案 联合国警告中国面临严重水污染和水资源枯竭问题 程翔家人要求特首向胡锦涛反映情况 福建莆田发生警民冲突 何德普的妻子致信监狱长提出为何德普作体检 艾滋病活动人士常坤就近期不能回校做说明 北京市公安局澄清虐杀狗的传言 山西南山煤矿炸药起火事故死亡人数增至26人 无国界记者组织谴责香港电讯管理局关闭民间电台

黑龙江法院二审“三班仆人”教会案

综合消息:据海外中文博讯新闻网引述对华援助协会的消息,中国黑龙江省高级人民法院10月17号到19号对“三班仆人”教会案进行了二审公开审理。据报道,黑龙江省高院将在12月中旬宣判终审判决。对华援助协会认为,黑龙江省高院很可能维持双鸭山市中级人民法院的一审判决,判处“三班仆人”领袖徐圣光等三人死刑。

据报道,这个案子案情比较复杂,虽然部分命案的发生是事实,但是辩护律师认为,徐圣光等三位教会领袖并没有直接参与实施杀人,也没有证据显示他们曾经组织、教唆杀人。据信,“三班仆人”教是中国国内基督教家庭教会的一个教派,在全国各地有50万信徒。2004年4月,黑龙江司法部门指控徐圣光和其他“三班仆人”成员杀死另一个叫“东方闪电”教派的20名领导人。

联合国警告中国面临严重水污染和水资源枯竭问题

北京消息:联合国开发计划署驻中国资深副代表蒂索特星期二警告说,虽然中国政府在向居民提供用水方面取得进步,但是中国面临着严重的水污染和水资源枯竭的问题。据美联社报道,蒂索特指出,随着中国经济的发展,居民、工农业用水增加,这个问题会越来越恶化。蒂索特在说明今年开发计划署的人类发展报告时表示,在中国,水资源的污染日益严重,同时用水量大于储存量导致了地下水下降和河流干涸。

另据香港明报的报道,联合国发展计划署的报告还指出,由于全球气候变暖,差不多所有中国的冰川已经显著溶解,西藏的冰川可能在一百年内全部消失,引发生态大灾难。

程翔家人要求特首向胡锦涛反映情况

本台消息:新加坡海峡时报驻中国首席特派员程翔的家人星期二上午前往香港特区政府总部请愿,要求特首曾荫权在河内参加APEC会议与胡锦涛会晤时向胡锦涛反映程翔的情况,批准让患病的程翔进行体检和治疗。程翔的妻子刘敏仪当面将请愿信交给了曾荫权,曾荫权一直不断点头表示了解。刘敏仪表示,他们希望特首也为他们做出最后的努力。

据程翔的哥哥程曦透露,程翔入狱后身体状况越来越差,出现心律不齐等病状。程翔的家人曾经两次要求有关当局替程翔进行体检,但是一直没有回音。据悉,程翔在今年8月被判刑5年,罪名是向台湾情报组织提供情报。程翔不服判决提出上诉,北京的法院表示将不会公开审理程翔的上诉。

福建莆田发生警民冲突

本台消息:福建省莆田市新度镇东郊村的村民因为反抗政府征地修建变电站,在上星期天与上百名警察发生冲突,造成十几人受伤,一人生命垂危。今年8月,新度镇引入修建变电站的项目,需要在东郊村顶厝老宅地征地60亩。当地村民代表表示,村民失去土地就没法生存,当局也没有按照正规的法律程序办理有关手续。村民多次派代表上访,强烈反对征地,但是一直没有得到回应。政府派人勘查土地受到村民的阻止,上百名全副武装的武警手持警棍和盾牌殴打在场的村民。

一名邻村的村民告诉自由亚洲电台记者,这样的事经常发生。现在土地紧张,大多是一些老板占用土地建房,政府先占土地,之后就变成私有老板盖房。当农民反对时,警察就开始镇压。

何德普的妻子致信监狱长提出为何德普作体检

本台消息:中国民主党京津党部负责人何德普的妻子贾建英日前致信北京市第二监狱监狱长,对何德普在狱中的身体状况表示担忧,贾建英提出申请为何德普作全面的体检。据贾建英的信表示,她在今年10月30号探视何德普,发现他面容憔悴,脸色苍白,身体消瘦。据中文维权网介绍,何德普在2003年11月被以颠覆国家政权罪判刑8年。何德普在狱中高血压、肝炎病等病情加重,时有头痛和耳聋,并挨打致残。

艾滋病活动人士常坤就近期不能回校做说明

本台消息:新疆师范大学法经学院学生常坤日前致信该校院系领导,就他近期不能回到学校做一个说明。常坤表示,新疆自治区民间组织管理执法局在10月18号宣布取缔“新疆雪莲花艾滋病教研项目”组织,并且查扣了常坤的私人物品。常坤感到很难理解,非常委屈,承受精神压力,于当天离开了学校。常坤表示,由于受到的刺激他暂时还不能回到学校,他感谢校方和老师们对他的关怀。

据悉,常坤是艾滋病防治民间组织“新疆雪莲花艾滋病教研项目”的总协调人,同时还是“中国艾滋病工作民间组织全国(工作网络)联席会议”理事会的轮值主席。常坤长期从事环保、造血干细胞、艾滋病防治及乙型肝炎防治等公益慈善工作。2006年上半年,常坤协助了新疆农业大学被强制休学的乙肝携带者李艺进行了维权诉讼,并最终使得受歧视的乙肝携带者李艺回到了学校。

北京市公安局澄清虐杀狗的传言

北京消息:北京市公安局治安总队的负责人日前澄清虐杀狗的传言,表示目前有部分群众在互联网上针对养犬管理专项整治工作发表了一些失实的言论,将专项执法视为“打狗”行动,将入户宣传动员视为入户查抄犬只,将依法没收犬只视为“虐待杀狗”行为等。据路透社报道,中国公安部治安管理局副局长鲍遂献表示,养犬是公民的权利,不养犬也是公民的权利,要照顾彼此的关切。

据报道,中国北京和广州两个城市实施新的养犬规定,以解决一些民众抱怨的“狗患”问题。上周六,大约5百多名爱狗人士在北京动物园门口示威,抗议北京市新出台的养犬规定。

山西南山煤矿炸药起火事故死亡人数增至26人

北京消息:山西灵石县王禹乡南山煤矿11月12号发生的炸药起火事故在星期二又发现一名遇难矿工遗体,使死亡人数增加到26人,其他8人仍然下落不明。

此外,山西焦家寨11月5号发生的瓦斯爆炸事故在星期二又发现5名矿工遗体,使死亡人数增加到40人,其他被困井下的7人生还希望渺茫。

无国界记者组织谴责香港电讯管理局关闭民间电台

巴黎消息:国际新闻自由组织无国界记者组织星期二发表声明,谴责香港电讯管理局关闭民间电台,香港法庭即将在本周开庭审理民间电台的创办人香港东区区议员曾健成、电台所在地的陈姓房东和其他2名参与者。无国界记者组织的声明指出,民间电台的经营者没有营业执照就进行广播的确违反了法律,但是因此把他们投入监狱就令人震惊了,因为他们的目的只是增加香港媒体的多元性。

据悉,曾健成去年创办民间电台,在没有获得香港电讯局执照的情况下试播。今年8月份民间电台被香港电讯局关闭,理由是“非法占用频道”。曾健成等人面临5万港币的罚款和最高2年的刑期。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