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要新闻-06年12月29日


2006.12.29 00:00 ET

高智晟获释八天 至今音讯全无 9名地下天主教徒在保定附近遭公安拘捕 乙肝学童被强令退学 两千多人呼吁澄清解释 广电总局禁止互联网站自办视频新闻类节目 中国发表2006年国防白皮书 物权法草案将获十届人大五次会议通过 百联中环购物广场董事长薛全荣被双规 内蒙乌兰察布市居民区连环爆炸 至少5人死亡 云南两起车祸造成18人死亡 浙江渔船上海附近沉没 5人下落不明

高智晟获释八天 至今音讯全无

本台消息:中国人权律师高智晟被判三年刑期、缓刑五年之后,已获释返回家中八天,但至今音讯全无,他的亲属也与外界断绝联络。北京的人权活动人士胡佳星期五对本台记者说,“在高智晟被关押期间,他的家人都是能排除艰难与我沟通,而现在反而没有了沟通,这种反常的情况只能说明他们遇到相当大的官方压力,不准他与外界有任何沟通;如果没有上层禁锢的话,他肯定会打电话给我”。

本台记者随后致电高智晟陕北大哥高智义家,但对方表示,这不是高智义家,高智义不在。高智晟在北京的另一位好友马文都也表示,高智晟不能与外界联络,他的家人本应该能与外界联系,但现在连他的亲戚好友也联络不上了,这种情况很反常。马文都还说,曾有一名记者高洁致电高智义,但高智义表示,要她不要再来电话了。

胡佳引述可靠消息说,北京方面正力图阻绝高智晟与外界联系的一切通道,而且很快会把高智晟一家驱逐出北京,遣返回陕北老家或高妻耿和在新疆的家乌鲁木齐。

9名地下天主教徒在保定附近遭公安拘捕

罗马消息:据法新社报道,此间与梵蒂冈有联系的一家天主教媒体星期五披露,九名中国地下天主教会教徒在河北保定教区南部三十公里处遭公安拘捕。

报道说,目前拘捕原因尚不清楚,但有可能是这九名教徒在圣诞节期间在未经官方认可的地方进行崇拜聚会而遭拘捕。报道还说,在河北省,有至少六名天主教地下教会主教或失踪或被监禁。

乙肝学童被强令退学 两千多人呼吁澄清解释

北京消息:中国两千多名民众及多家公共卫生公益组织星期四联名致信中国卫生部,强烈呼吁对新疆19名乙肝携带者学童被强令退学事件中的有关问题进行澄清解释。

据中国国内的益仁平信息咨询中心提供的消息,今年秋季,新疆当地教育行政主管部门取消了19名乙肝携带者初中生入学资格,并将他们退回原籍。这一歧视侵权事件被新疆的艾滋病民间公益组织“雪莲花”组织揭露后,引起世人关注。然而,新疆地方有关当局不但没有纠正错误,反而将“雪莲花”组织予以取缔,并举行新闻发布会,散布虚假的乙肝医学常识,渲染这些学童的传染性和威胁性。而作为行业主管的卫生部门,也对此不闻不问,任由地方部门随意解释医学问题。

针对这一问题,中国国内多家乙肝携带者网站的网友发起联名信,呼吁卫生部履行职责、积极作为,对新疆乙肝歧视事件中涉及的医学问题进行公开解释。目前,联名信除了有2150名公民签名外,也获得许多公共卫生公益组织的支持,包括北京爱知行研究所、益仁平信息咨询中心、中山大学性别教育论坛影像工作室等。

广电总局禁止互联网站自办视频新闻类节目

博讯网消息:中国广电总局近日下发通报,禁止互联网站自办视频、新闻类节目。 这份名为“关于依法查处非法网络电视台有关情况的通报表示,非法电视台中,有的擅自在互联网上从事包括频道拨出、自办新闻节目等在内的视听节目传播;有的公然设立分台和记者站,公开参加各种媒体活动,甚至伪造批文、招商引资等。

中国发表2006年国防白皮书

北京消息:中国政府星期五发表《2006年中国的国防》白皮书,这是中国自1998年以来第五次发表国防白皮书。外界对此予以关注。

据报道说,白皮书全文约2.6万字,包括前言和安全形势、国防政策、国防领导管理体制、人民解放军、武警、国防动员和后备力量以及国防经费等组成部分。白皮书表示,中国依据发展与安全相统一的安全战略思想,对内构建和谐社会,对外推动建设和谐世界。书中提出中国军队实行三步走的发展战略,即2010年前打下坚实基础,2020年前后有较大发展,到21世纪中叶实现资讯化军队目标。该白皮书并首次阐述中国的核战略,称中国坚持自卫防御的核展率,根本目标是遏制他国对中国使用或威胁使用核武器。

另外,白皮书点名美国继续向台湾出售武器、与台湾加强军事联系和往来,并称这些因素对中国安全环境产生影响。白皮书提出,中国海军要增进近海海域的整体作战能力,空军要重点发展新型战斗机,第二炮兵要提高常规导弹精确打击能力。

物权法草案将获十届人大五次会议审议通过

北京消息:中国十届人大五次会议定于明年三月五日举行,届时将审议通过物权法草案。

据报道,有关保护私有财产的物权法草案五年前被推出后,至今已经过七次修改。期间,在社会上、学界、政界等引起巨大争议。反对者认为,物权法会动摇政府对经济的控制,并加深贫富差距;支持者则认为该法部分条文对私有财产的保护还不足够有力。中国官方新华社早前表示,物权法草案第五次修改后,明确确保国有经济为核心,反对派的声音才逐渐平息。另外,路透社说,香港媒体报道称,大陆的媒体被禁止自由报道有关物权法的争议。

百联中环购物广场董事长薛全荣被双规

上海消息:此间一个星期前才正式对外营业、有中国零售业第一品牌之称的百联中环购物广场,因其投资涉嫌来自上海社会保障基金的违规贷款,多达27亿,目前正被调查。原上海宝山区区长、现任百联集团和百联股份董事长的薛全荣现已被双规。

香港文汇报星期五报道说,自陈良宇下台以来,薛全荣已数次被传去“协助调查”,并于本周被正式双规。而他的主要问题可能与他在宝山区委书记任上向某外资公司批租土地有关。另外,香港的亚洲周刊报道说,中纪委在陈良宇案上已有突破,查实陈良宇受贿超过三亿元,涉贪一点五亿元。

内蒙乌兰察布市居民区连环爆炸 至少5人死亡

内蒙古乌兰察布消息:内蒙乌兰察布市集宁区一居民区星期四发生连环爆炸,造成至少5人死亡,9人受伤。当地警方星期五初步判断,事件是由于非法组装雷管引发。

中国官方媒体报道说,爆炸核心区是一套出租房,租房的左姓男子来自山西临汾。被炸死的人中除两名私造雷管的雇工外,还有三名邻居。警方和救援人员星期五在事发现场发现大量制造雷管的模具、原料和半成品雷管,并在附近找到三百多公斤火药。

云南两起车祸造成18人死亡

北京消息:云南省星期四发生两起车祸,共造成18人死亡、19人受伤。

中国官方媒体星期五报道说,一辆载有21名乘客的小巴星期四在曲靖市附近撞上三名养路工后,跌入91米深的悬崖,造成共17人死亡,包括一名养路工。同一天,一辆载有19名日本游客的旅行车在从大理开往丽江途中发生事故,一名日本游客在被送往医院途中死亡,另外12人受伤。美联社说,中国的公路维修和车辆保养差,致使车祸非常普遍。法新社说,仅在今年头十个月,中国就有74000人死于各类交通事故。

浙江渔船上海附近沉没 5人下落不明

北京消息:浙江一艘渔船星期五在上海附近海域沉没,船上9名船员获救,另有5人下落不明。目前搜救工作仍在进行。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