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益时报]主编降职是否因言获罪?

2006-02-09
电邮
评论
Share
打印

继新京报总编杨斌被解,冰点周刊遭整肃后,中国民政部主管的“公益时报” 周刊主编陈杰人又突然遭到降职,他的降职是否也是”因言获罪”?下面是自由亚洲电台记者高山的采访报道.

据海外的中文网站”博讯”网报道,中国民政部主管的“公益时报”周二版最近刊登了一篇文章,批评中国政府网英文版错误百出,文章认为这是有关领导不重视及官僚作风造成的结果。时隔不久,该周刊主编陈杰人因为这篇批评报道而被高层降职为普通编辑。据说,政府有关部门认定这篇文章影响了中国的对外形象,因此向“公益时报”施加压力,将负责该刊物的主编陈杰人降职为编辑。香港”开放杂志”执行编辑蔡咏梅女士说,中国官方的报纸现在为了盈利,常常办一些周刊或副刊,为了吸引读者,编辑往往会刊登一些民众关心的社会问题,这就会触及一些敏感问题。

尽管”公益时报”总编刘佑平否认陈杰人的降职与与批评政府英文网站的文章有任何关系,但该报周刊主编陈杰人本人在接受海外媒体采访时表示,批评政府网站的文章和其他一些文章被高层认为是在舆论导向上出了问题,这才是他遭降职的真正原因。香港“开放”杂志执行编辑蔡咏梅女士说,中国政府最近对某些新闻媒体进行整肃是担心国内一些日益激化的社会矛盾会失控。

贵阳的时事分析人士曾宁说,中国的一些地方政府为了限制新闻媒体的监控能力,提出了媒体不能异地监督的要求,他指出,当地媒体很大程度上控制在地方政府的手中,往往不敢报道地方上的各种腐败现象。

曾宁说,过去有段时间,曾经有一些新闻媒体对外地的一些腐败现象进行报道,这使一些地方政府十分恼火。

贵阳的时事分析人士曾宁说,中国政府限制新闻媒体对土地纠纷及警民冲突事件的报道,不仅不能缓解这些社会矛盾,反而会导致这些矛盾的更加激化,他认为,如果老百姓不能向媒体申诉冤屈,他们有可能会采取更加极端的方式来表达他们的不满.

以上是本台记者高山的采访报道.

评论 (0)
Share
完整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