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批评电影《颐和园》未经允许参加戛纳电影节


2006.05.20 00:00 ET

中国电影导演娄烨以个人身份携电影《颐和园》参加法国戛纳电影节,该片因为涉及六四内容倍受媒体关注。中国电影管理部门批评该片未经官方允许参加戛纳影展。自由亚洲电台记者安培有详细报道。

《颐和园》是唯一获得第59届戛纳电影节评奖提名的亚洲影片。该片主要讲述两个男青年和一个女青年长达10多年的爱情故事。影片长达两个半小时,涉及1989年北京学生运动的内容大约有20分钟,包括三人去参加学生示威,中间穿插有关新闻片断。导演娄烨在以个人名义携带《颐和园》拷贝参加戛纳电影节之前,中国电影管理部门曾以该 片有技术问题而拖延审查。法新社星期五引用中国广播电影电视管理部门官员的话说,《颐和园》在戛纳电影节上放映,没有得到中国政府的批准,违反了有关规定。这一事件说明什么问题?美国大费城地区亚洲文化中心主席,得雷克塞尔大学商业管理学院助理教授谢田博士表示:(录音)

担任过遭中国政府封禁的美国中文电子杂志《大参考》主编的李洪宽先生的观点是:(录音)

娄烨被视为中国第六代导演的代表人物,今年40岁,作品包括《周末情人》,《危情少女》等。让娄烨名声大噪的是他1999年拍摄的《苏州河》。在没有得到官方批准的情况下,他将《苏州河》送国外电影节参展。《苏州河》虽然获得荷兰鹿特丹影展的新秀奖和威尼斯影展国际影评人联盟奖,但在中国并没有得到公映的机会。根据中国《电影管理条例》,未经政府批准擅自提供影片参加境外电影节的,5年内不得从事相关电影业务。那么,这次戛纳电影节之后,娄烨的命运将会如何呢?李洪宽先生分析说:(录音)

在娄烨看来,《颐和园》是一部爱情片,而不是政治片。据中国媒体报道,娄烨表示并不知道《颐和园》为何被禁止参加戛纳电影节,如果被要求删除影片中任何部分,他都是愿意妥协的。娄烨在戛纳电影节上表示,他决定带该片参加戛纳电影节,因为他认为该片属于每一个人。《颐和园》在戛纳放映后,出现两级分化的评论,有人认为它 只是一个廉价的爱情故事,有人则称赞它是中国版本的《乱世佳人》。

以上是本台记者安培的采访报道。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