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姓》杂志网站第四次被关

2006-11-03
电邮
评论
Share
打印

中国大陆的《百姓》杂志网站近日被关闭,《百姓》杂志还在正常出版。这是《百姓》杂志网站第四次被关。下面是自由亚洲电台记者林坪的报道。

据博讯网的消息,总部设在北京的《百姓》杂志于星期四晚间得到服务器代理商通知,广东中山市公安局网监部门近日打电话给该服务器代理商,要求立即拿掉《百姓》网站,并且保证以后不再挂上,公安局没有给出具体原因。

《百姓》杂志主编黄良天向本台记者证实了这一消息, “被关的是我们自己的网站。” 记者:“为什么是广东那边给关掉的?” “我们的服务器在广东。” 记者:“是不是报道了跟广东有关的事情?” “这次我们跟广东没有关系。我也觉得很蹊跷。”

黄良天向记者介绍了《百姓》杂志网站前几次被封的原因, “第一次我们的服务器在福建。网络里有网络论坛,经常报道一些跟我们杂志有关的一些评价,或对我们杂志报道的事件的一些跟踪报道。我们杂志是月刊,对一些新闻事件不能及时跟进,所以有的就在我们的网站上进行公布。我们第一次披露了福建发大水中的死亡人数,当地的公安机关通知我们的服务器出版单位把我们的网站关闭了。第二次,我们报道了江阴拆迁的事情,报道出来以后,很多读者在我们的网络论坛上面发表了对这篇报道的看法,然后许多的知情者对事件进行了跟进,于是遭到有关部门的关闭。” 记者:“第二次的时候,你们的服务器在江苏吗?” “对,然后我们马上移到广东。第三次怎么关闭的我印象不深了。”

对于这次《百姓》杂志网站被封的原因,黄良天推测说, “本来我们发表了一些比如说最近发生的在网络论坛里头,有网友发布的一些江西学生骚乱事件的一些情况,还有网友发布的山西科协副秘书长在台湾和香港要求政治避难的一些消息。我估计可能是这些。” 记者:“网友发布的这些东西,你们没有及时清理掉,是吗?” “我们看了。基本上是一种事实的表达。没有什么太恶毒的东西。” 记者:“新华社的通稿在上面是吗?” “不是新华社的,新华社不报道这些,对江西学生骚乱的事件和山西科协副秘书长要求政治避难的事件好像内地媒体没有报道。”

根据龙源期刊网的简介,《百姓》是一本经国家新闻出版署批准出版的国家一级期刊。对于杂志还能正常发行,网站却频频遭到关闭,黄良天表示, ACT

对于《百姓》杂志网站这次被封,现在旅居美国的社会学者刘小竹评论说, “中国的新闻舆论是中宣部一手管理的,随时监控的。在网络上任何不利于中共的信息在《百姓》杂志反映的民意实际上只是一点点。但是这一点点的民意对胡锦涛来说也是非常可怕的,因为这个民意一旦反映出来以后,哪怕是5%,胡锦涛的假和谐社会就被戳穿了。”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记者林坪的报道。

评论 (0)
Share
完整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