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陆两大敢言媒体遭整肃

2005-12-29
电邮
评论
Share
打印

大陆两大敢言媒体《新京报》,及《百姓杂志》同时遭到整肃, 有评论认为是中央政府对媒体新一轮控制的升级。以下是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记者丁小的采访报道。

beijingNews-200.jpg
《新京报》网页主页。RFA

据早报网星期四消息,以挖掘社会课题、提倡政治改革而知名的北京《新京报》发生高层人事变动,该报总编辑杨斌与星期二下午被正式免职,传两名副总编被同时免职。

成立于2003年的《新京报》,是光明日报报业集团和南方日报报业集团合作出版的都市报。在运作上,除了社长戴自更由光明日报报业集团派出,《新京报》其他中高层领导主要是由来自南方报系的人员组成。

引述消息人士称该报编务现已由直属中宣部的《光明日报》全面接管。

本台星期四晚致电该报, 工作人员表示没有收到通知,但总编今天的确不在,其他负责人则如常上班。

大陆的传媒人士对此议论纷纷,有消息指该报近期率先揭露的某省贪污黑幕直接触怒了有关部门。也有分析指问题并不在于对某个单一新闻的报道,而是报纸长期以来在新闻报道和评论上的 “前卫”作风而招来的麻烦。

半年前因报道敏感话题而被官方关闭的舆论监督网负责人李新德有这样的看法:(录音)

几乎在新京报发生高层人事变动的同一时间,另一被誉为大胆敢言的大陆“百姓杂志也传遭到整肃。 记者星期四尝试登入该网址,显示找不到网页。据海外博讯网报道该杂志网站于星期三被查封。报道还称刚出版的新一期《百姓》杂志封面,也突然取消了以往“记录变革中的中国”的口号,内页的名牌栏目“调查”“观察”等也不见了踪影。

海外博讯网分析这次整肃是源由 < < 百姓>>杂志刊登了河北鸡泽、河北刑台、河南太康等一系列重大稿件,在大陆引起强烈反响,有力地维护百姓的合法权益的同时,也刺激一些政府官员。

李新得认为《百姓》遭整肃除因为得罪既得利益者,也由于海外网站大量引用其深入尖锐的报道,他说:(录音)

有评论认为两大敢言的主流媒体几乎同时遭到整肃,可能是中央政府对媒体新一轮控制的升级。李新德的看法是:(录音)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记者丁小的采访报道。

日本媒体关注《新京报》事件

深受北京知识分子和白领阶层欢迎的《新京报》已由《光明日报社》接管。此事不仅引起中国媒体的关注, 而且也引起包括日本媒体的关注。 请听自由亚洲电台驻日本特约记者青海发来的报道。

评论 (0)
Share
完整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