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兩大敢言媒體遭整肅


2005.12.29 00:00 ET
Share on WhatsApp
Share on WhatsApp

大陸兩大敢言媒體《新京報》,及《百姓雜誌》同時遭到整肅, 有評論認爲是中央政府對媒體新一輪控制的升級。以下是自由亞洲電臺特約記者丁小的採訪報道。

《新京報》網頁主頁。RFA

據早報網星期四消息,以挖掘社會課題、提倡政治改革而知名的北京《新京報》發生高層人事變動,該報總編輯楊斌與星期二下午被正式免職,傳兩名副總編被同時免職。

成立於2003年的《新京報》,是光明日報報業集團和南方日報報業集團合作出版的都市報。在運作上,除了社長戴自更由光明日報報業集團派出,《新京報》其他中高層領導主要是由來自南方報系的人員組成。

引述消息人士稱該報編務現已由直屬中宣部的《光明日報》全面接管。

本臺星期四晚致電該報, 工作人員表示沒有收到通知,但總編今天的確不在,其他負責人則如常上班。

大陸的傳媒人士對此議論紛紛,有消息指該報近期率先揭露的某省貪污黑幕直接觸怒了有關部門。也有分析指問題並不在於對某個單一新聞的報道,而是報紙長期以來在新聞報道和評論上的 “前衛”作風而招來的麻煩。

半年前因報道敏感話題而被官方關閉的輿論監督網負責人李新德有這樣的看法:(錄音)

幾乎在新京報發生高層人事變動的同一時間,另一被譽爲大膽敢言的大陸“百姓雜誌也傳遭到整肅。 記者星期四嘗試登入該網址,顯示找不到網頁。據海外博訊網報道該雜誌網站於星期三被查封。報道還稱剛出版的新一期《百姓》雜誌封面,也突然取消了以往“記錄變革中的中國”的口號,內頁的名牌欄目“調查”“觀察”等也不見了蹤影。

海外博訊網分析這次整肅是源由 < < 百姓>>雜誌刊登了河北雞澤、河北刑臺、河南太康等一系列重大稿件,在大陸引起強烈反響,有力地維護百姓的合法權益的同時,也刺激一些政府官員。

李新得認爲《百姓》遭整肅除因爲得罪既得利益者,也由於海外網站大量引用其深入尖銳的報道,他說:(錄音)

有評論認爲兩大敢言的主流媒體幾乎同時遭到整肅,可能是中央政府對媒體新一輪控制的升級。李新德的看法是:(錄音)

以上是自由亞洲電臺特約記者丁小的採訪報道。

日本媒體關注《新京報》事件

深受北京知識分子和白領階層歡迎的《新京報》已由《光明日報社》接管。此事不僅引起中國媒體的關注, 而且也引起包括日本媒體的關注。 請聽自由亞洲電臺駐日本特約記者青海發來的報道。

添加評論

您可以通過填寫以下表單發表評論,使用純文本格式。 評論將被審覈。

COMMENTS

完整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