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上发表言论 广西网民遭查办


2006.02.17

自由亚洲电台记者白帆针对一名广西网民遭到公安机关查办的有关情况展开调查。

原来担任国家干部的广西梧州藤县的网民莫巨烽最近在海外发表文章,首次对外界披露了他在网上发表言论、最近被广西藤县公安局的公安人员监控的经过。莫巨烽在文章中表示,他本是草根阶层的网民,在网上发布了一些文章,但当地公安机关以涉嫌违反计算机信息网络保护管理办法为由,一直对他进行监控,最近有十多名公安人员到他家,将他的文稿没收,莫巨烽介绍去年年底公安人员到他家的经过说: (录音)

他还介绍说, 公安在带走他之后,还进行了漫长的讯问: (录音)

莫巨烽还表示,公安人员很早就计划搜查他的家,而且对他监控已经多时: (录音)

为了核实他的情况,记者打电话给当地的电信局,一位藤县电信局的工作人员承认他们曾经协助公安监控客户: (录音)

记者又打电话给藤县公安局国保大队的姜永队长,询问监控莫巨烽的理由,对方回答说: (录音)

他还介绍说,他们的监控是依法进行的: (录音)

记者又打电话给梧州市公安局法制科的周先生,他表示,莫巨烽违反了计算机互联网的有关规定被查处的: (录音)

他还对记者表示,公安机关对网络一直密切关注: (录音)

那么,为什么一个普通网民喜欢舞文弄墨会受到公安如此如临大敌的关注呢,莫巨烽认为,主要是因为他撰写了《中国民主之路》等文章: (录音)

据调查,中国官方有关互联网规定出台后,有关方面对电脑互联网进行了更为严密的监控,连一些在华经营的大电脑公司如雅虎、古狗也不得不屈从中国政府压力,向中国官方提供网民在网上活动的情况,莫巨烽介绍说,官方多次以扫黄名义打压网上异议人士: (录音)

据调查,雅虎、古狗等公司在中国的活动,受到美国国会的密切关注,认为此举违背没有言论自由的传统,众议院最近召开听证会,对这些公司在中国的活动进行询问和调查。莫巨烽表示,虽然官方监控互联网,但他会继续在网上发表文章。

(如果您亲身经历或者了解类似的个案,欢迎给本台记者白帆写信。来信请寄香港邮政信箱28840号,或者发电子邮件,地址是: zhongp@rfa.org 来信中请一定注明您的电话号码,以便联系, 另外,您可以上网收听本台的节目,网址是 https://www.rfa.org/mandarin/guangboku )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