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今中国人幸福吗?- 有关幸福指数的调查(之三 )


2008.03.21
图片:重庆一名妇女背着婴儿双手拿着食物(08年1月22日法新社) 图片:重庆一名妇女背着婴儿双手拿着食物(08年1月22日法新社)
Photo:AFP

我们将针对中国国民对生活的满意度以及幸福感继续展开调查。

生活幸福快乐可能是大多数人追求的目标,但是并不是所有的人都能够 如愿以偿。在中国目前社会经济快速发展的年代,有的人可能感到成功和满足,有的人感到还算勉强适应,有的,则难免感到深深的失落。 那么,在当今的中国,究竟谁过得更幸福和快乐呢,究竟哪一个社会群体在社会转型过程中受益并感到幸福和满足呢?不同的社会阶层之间,其幸福感和满意度有哪些差别呢?

在中国社会转型过程中,首先出现的一个普遍社会现象是贫富之间的鸿沟在加深、加宽。衡量贫富差距的基尼系数已经超过了危险的上限,那么,穷人和富人作为两个社会阶层,其幸福感和满意度是否有明显 差别呢? 云南省精神卫生中心心理专科医院院长佘继祥是中国最早一批精神分析专家、心理治疗师,他认为,尽管金钱和富有不一定能保证 给人们带来幸福和满足,但从临床经验来看,总体上说富人还是比穷人更有幸福感:(录音)

他分析说,目前高扬的房价, 医疗和教育费用的昂贵,自然令经济困难的人生活压力大,因此幸福感因此就会受到很大的影响:(录音)

北京的心理学者宁先生认为, 目前中国人浮躁的心态,追求目标的单一贫富之间的差异以及攀比的心理导致幸福感的降低:(录音)

那么,除了穷人和富人的差别外,如何看待农村和城市之间幸福感的差距呢? 宁先生认为,城市自杀率目前高于农村,可见农村的居民比城市幸福感要好些:(录音)

080319invest150.jpg
图片:在北京天安门一名年轻女子站在一无家可归的人旁边品尝小吃(07年11月21日法新社)

不过,云南精神卫生中心心理专科医院的院长佘继祥认为,农村生活相对单纯,因此农民幸福感相对较高,但农民进入城里后成为农民工,则其社会地位发生变化,就不那么感到幸福和满足了:(录音)

我们以上分析了穷人富人、城里人和乡下人在幸福感上的差别,那么,在性别上,男女之间的幸福感是否有差别呢?佘继祥医生分析说:(录音)

不过,他认为,农村妇女生活得并不愉快:(录音)

在年龄段的差别上,他认为中年人目前生活的压力最大,因此也有很多心理负担,并不是那么有幸福感:(录音)

他同时对记者表示,青少年年目前所面临的升学就业压力过大,因此很多人产生了心理问题:(录音)

云南是多个少数民族聚居的地区, 因此佘继祥 医生同 很多少数民族患者有接触,他认为,少数民族栖居地一般比较落后,因此似乎没有汉族那么有幸福感:(录音)

以上我们调查了不同群体的幸福感和满意度,那么呢,从职业上划分,哪个群体更加快乐呢?据《小康》杂志2007年九月的调查, 最为快乐的职业群体是公务员, 其次是教师和自由职业者。 另据中国社会科学院的一项调查,中国幸福感最强的是国家干部,其次是知识分子和新兴阶层,包括私营业主、自由职业者、外企管理人员 。那么,为什么在不同的调查中,国家干部和公务员都高踞幸福感的榜首呢?佘继祥 医生分析说:(录音)

在西方国家中,医生和律师是收入很高的行业,在中国目前也是如此,然而中国医生的幸福感却没有同其收入那么水涨船高,同样是医生的佘继祥分析说:(录音)

据北京零点公司等机构的调查,家庭、爱情、职业等因素是幸福感的主要来源,而中国传统文化是引导中国人是否快乐的主要元素。不过,中国传统文化中的孝敬、望子成龙等概念目前正在受到冲击,家长的高期望值以同年轻一代追寻自由的价值观难免是时时发生冲突,作为城市白领阶层的吴小姐对记者表示,由于代沟的问题, 她很少就工作问题同父母进行沟通:(录音)

北京学者宁先生认为,年轻人不能因为别人的期望而失去自我,应该把握自己的幸福 :(录音)

那么,如何提升国民的幸福感和满意度呢?佘继祥医生认为,政府应该加大在精神卫生方面的投入:(录音)

荷兰鹿特丹大学的教授则认为,政府除了加大投入之外,还可以进行更多的努力来提升国民的幸福感:(录音)

如果您对本节目有任何建议和要求,欢迎给本台记者白帆写信,来信请寄香港邮政信箱28840 号白帆收。在来信中请一定注明您的电话号码,以方便联络。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