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事評論:民主的代價--藍天


2005-11-02
Share

正所謂水能載舟,亦能覆舟。由民眾普選出來的政要,只要他做事稍有差池,就會有下台之虞,連自己的親信犯錯,都要一力承擔,做好監管工事,以防一旦受到牽連、為民唾棄,被迫下台。

近日,台灣總統陳水扁就遇上麻煩事。親信陳哲男牽涉在高雄捷運舞弊案之中,陳水扁要站出來替政府解說、並兩度向民眾道歉,說他毫不知情、會跟進事件,但不為人所接受,仍受批評、譴責,指他辦事不力。陳水扁聲望因而急劇下跌,令民進黨在縣市長的選舉中,選情告急。

《聯合報》公布的最新民調顯示,有六成民眾對台灣執政民進黨失去信心,五成四人不相信陳水扁“不知情”。連中央研究院院長李遠哲都在立法院說,高捷案的處理,陳水扁應檢討。還說,對當初公開支持陳水扁,感到遺憾。

高捷弊案是由一群泰國外勞抗議資方剝削所引起。這群外勞於二個多月前,在高雄市宿舍內焚燒雜物,要求資方改善待遇,引起社會關注。事後,無線衛星台(TVBS)跟進事件,發現有官員舞弊,從輸入外勞中抽取回扣;並揭發高雄捷運高層陪貪官去越南賭場洗黑錢,涉案人是總統府副秘書長陳哲男。結果,陳哲男辭職受查,陳水扁跟他劃清界線,民進黨開除他黨籍。

但同時,民進黨人指TVBS為中資機構,想顛覆台灣,意圖報復。台灣新聞局更指TVBS為外資,要依法撤銷其廣播執照。行政院長謝長廷更補充說,一定會依法辦理。而TVBS的回應,是當局以政治手段,企圖箝制新聞自由。事實上,台灣傳媒大亨邱復生在一年前賣出股份、退出TVBS董事局,新聞局理應在當時,調查其新股東的背景,看看有?有違規,而不是在續牌後,兼且在高捷弊案揭發之時,才追究其股東為誰,令人覺得政府有打壓媒體之嫌。因此,國、親兩黨即時代TVBS出頭抗議政府,說要號召百萬人上街,捍衛言論自由。昨日,陳水扁匆匆表態,說任內不會關掉任何一家電視台。還說,媒體是政府和他的最好的鏡子,媒體罵的不對,政府不會倒台,我們要對人民有信心。

他的表現正正是媒體監察政府的例證,亦是民主政制的功能。反觀一些?有民主體制的地方,好像香港和廣州,報章報導的新聞和政府所做的事,受眾許多時候都只會照單全收、不問因由。上星期四,香港《文匯報》報導前總理朱鎔基女兒出嫁的消息。翌日,該報?登道歉聲明,說查無此事。這樣一則新聞的處理手法怎可以發生在一張國家黨報身上?事後又?有人過問事件是否別有用心,連學者都置若罔聞!而《文匯報》之所以發佈此消息,又是否涉及派系鬥爭?《文匯報》的公信力在哪裡?編輯部是否應該負責?也許,你會問朱鎔基已是過氣人物、跟普通人無異,他的女兒出嫁與讀者何干?報章報導錯誤了,作出更正不就可以嗎?但問題是,這則新聞暗示朱鎔基“嫁女舖張”、他的錢何來?

猶記得兩年前,朱鎔基從總理職位退下來的時候,廣州《南方日報》意圖大肆報導他五年來的政績,結果被官方“抽版”,原因是報章不可以歌頌朱鎔基。暨南大學新聞與傳播學院的學者解釋說,總理是執行中央決策的人物,功績不可以寫在一人身上。但事後,《南方日報》執行總編輯卻因此而被革職查辦,學者們又有何解釋呢?

只要我們將兩件事放在一起,就不難察覺到有政治成份。在內地,只要掌權人對某官員有意見,他將永不超生。不單只媒體幫不到他,連幫他的媒體也會惹上官非。難怪中央政府不肯開放報禁,讓民眾享有言論自由,得悉事件真相;又不敢開放香港特區政制,讓港人普選政府、監督政府運作了。

您的評論 (0)

查看所有評論.

Edge及Safari用戶可直接點擊收聽
其他瀏覽器用戶請點此下載播放插件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

完整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