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事评论:亚太经合会议与中美会谈--蓝天


2004.11.24

亚洲太平洋经济合作会议(简称亚太经合会议)在上星期六、日,一连两天在智利圣地牙哥举行,会后大会发表联合声明,?调反恐、遏止大杀伤力武器扩散和进一步推动消除贸易障碍的会谈,避谈开放市场和自由贸易区。可能是,与会国仍未能商议好成立太平洋自由贸易区的办法。

太平洋自由贸易区早已在九四年,印尼茂物会议达成共识,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分别在二零一零年及二零二零年全面开放市场。可是,在过去十年,各成员国基于本身利益,迟迟未能接纳别人提出的开放市场方案,这次大会亦毫不例外,联合声明没有谈有关问题,使人怀疑成员国是否需要自由贸易区。

亚太经合会议是于一九八九年成立,总部设在新加坡,成员有二十一个,包括澳洲、美国、加拿大、日本、韩国、新西兰、东南亚国家联盟六国、中国、香港、台湾、秘鲁、俄罗斯和越南等,涵盖全球三分一人口,相当于二十六亿人和六成全球国民总收入,经济总产量超过全球总产量一半,贸易额接近全球总额的一半。大会一年一次,由成员国轮番做主席,在其国内举办年会,早期大会议题大多集中于亚太经济合作之上,但自从九一一恐怖袭击之后,大会由美国主导,重点放在反恐和区域安全之上,年会沦为大国搞外交场所。

因此,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和美国总统布什在会议期间,举行双边会谈。据报导,他们讨论了台湾、两国经贸、反恐和朝鲜核危机等问题,双方表示,共同努力,确保两国关系进一步发展,和通过外交途径解决朝鲜半岛的核问题。会谈时,双方互邀对方到自己国家访问。

报导又引述美国官员说,胡锦涛向布什表示,中国会继续推动人民币汇率改革,但要在经济稳定的情况下,才计划容许人民币对美元自由浮动。而布什就期待和胡锦涛继续密切合作,确保太平洋地区及世界和平。

可是,中美双方对台湾问题都各有所执?。胡锦涛重申,两岸复谈的前提是“一中原则”,他要求美国不要向台独势力发出错误信号,因为当前台海局势复杂敏感,台湾当局想透过宪改推动法理台独。布什就回应说,美国不会向台湾当局发出不一致的信号。美国基于《三个联合公报》和《台湾关系法》的“一个中国”政策,反对任何单方面改变现状的事情发生。换言之,美国不要见到台湾独立,亦不想见到中国统一;台湾要急独,中国要急统,也急不来。

代表台湾出席亚太经合会议的中央研究院院长李远哲亦趁机在圣地牙哥举行记者会,向北京传达陈水扁的“善意”,说台湾愿意与北京展开对话,并邀请大陆海协会会长汪道涵访问台湾。及后,李远哲在会议期间跟胡锦涛作“短暂交谈”。台湾传媒报导说,气氛很好,双方讨论了能源和经济发展等议题。而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孔泉就回应说,如果李远哲认为双方谈得“很融洽”,这是一件好事,因为谈话的中心是必须坚持“一个中国原则”。

然而,台湾并不肯承认这事实。陈水扁总统警告说,如果北京迫人太甚,要求台湾接受“一中原则”、“一国两制”和不存在的“九二共识”,不排除把这些议题作为未来公投的题目。陈水扁来一招“人民公决”来逼北京就范,令国际社会认同,其目的是要争取本土人士的支持 ,于下月十一日的立法院选举中,令“绿营”候选人胜出,取得议会过半数议席,方便其施政。一般相信,立法院选举过后,陈水扁仍然会跟大陆若即若离,紧随美国国策去做,就算“绿营”赢得大选,陈水扁也不会在任内叫台湾独立。同样地,胡锦涛也会审时度势,不会轻举妄动,武力犯台。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