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京評論﹕從中日關係惡化中得到的教訓


2007.04.10

溫家寶將于本周對日本進行的正式訪問,被大陸媒體稱為融冰之旅。輿論普遍認為,由小泉參拜靖國神社而引發的中日之間幾年的冰凍期,到此應告結束。

小泉當年究竟為什麼堅持要參拜靖國神社?我相信,除了國內政治的需要之外,他確實想給中國人一點教訓。多年來,中國當局一直把日本政治領導人參拜靖國神社,解讀為“軍國主義的舊夢不死”,是拒絕對戰爭罪行忏悔,有意傷害被日本侵略過的國家人民的感情。但是,小泉認為,這樣的解讀,完全無視了日本的政治現實,日本已經成為一個民主國家,無人能重複過去的錯誤。在多數日本人看來,對過去侵略罪行的反省,應該對事不對人。中國以及其他被侵略的國家對當代日本人的這種態度應予以理解。

但事實證明,小泉的想法並不能被中國和韓國人理解,在政治上,參拜靖國神社更不可能被中國和韓國接受。關鍵的問題是,日本人能夠原諒他們犯下戰爭罪行的先輩,中國人,韓國人卻不能。在這個問題上,中國人和韓國人無法尊重日本人的感情,而小泉以及任何日本的政治家如不懂得這一點,就必然要傷害中國人和其他被侵略國家的感情。中國給小泉和其他日本的政客的教訓是,涉及侵略戰爭這一段曆史的言行必須要有所顧忌。

我想,中國給日本政治領導人的另外一個教訓,是他們對身邊這個巨人鄰居的了解是多麼的欠缺,而這可能是非常危險的。我相信,小泉完全沒有想到中國政府會縱容學生上街示威,更沒有想到這些學生會對日本駐外機構和商社進行襲擊。在日本方面看來,這些行為對中國方面沒有任何好處,而且,中國方面完全有能力防止這樣的事端發生。日本人現在應該清楚,中國的內部政治,還遠遠沒有走上理性的軌道,因此,日本必須對各種可能,尤其是最壞的可能做好准備。日本和澳大利亞建立安全同盟,就是對中國可能完全失去理性的一個反應。

小泉一意孤行地參拜靖國神社,雖然不可能得到中、韓兩國人民的理解,但確實給了中國人一點教訓。他成功地動員民眾,支持他的內政改革,而中國方面再勉強,也無法把支持小泉的這些新生力量,與恢複軍國主義的濫調聯系在一起。小泉挾國內的民意而敢于傷害中國人的感情,深深地刺痛了中國一些政治精英,使他們對當前中國政治體制的落後,益發忍無可忍。劉亞洲和中共其他一些高級軍官,在網上公開發表聲明,呼籲最高當局與民間的反對勢力對話。這個事件的意義,超過了學生上街示威遊行。從此,中共最高領導人再想玩弄中日關系來維護權力,都必須要考慮適得其反的後果。

中國領導人教訓日本人,要以史為鑒,但現在的中國領導人自己對曆史就十分無知,更重要的是,他們比日本領導人更害怕老百姓知道更多的曆史真相。因為老百姓知道的越多,對他們的統治就越不利。但日本不存在這個問題。

今年是七七事變七十周年,當年中日交戰的一代人很快將全部逝去,兩國曆史問題而引發的沖突,必將刺激年輕人去探究,過去究竟發生了什麼。正如白岩松在日本采訪發現的,一些日本青年在靖國神社中看到的是他們憎惡的戰爭罪行。那麼,中國的年輕人呢?他們會僅僅滿足于知道當年日軍在南京究竟殺害了多少中國人嗎?難道他們不會追問,為什麼中國會被小日本侵略?為什麼毛澤東要對日本人說感謝他們侵華?從這些問題的答案中,我希望中國青年會比日本青年學到更重要的東西。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