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河忧思录:从养狗收费看"以人为本"的落实


2003.12.16

近日,深圳市召开了《深圳市养狗管理条例》立法听证会,19名市民进行了近三个小时的激烈"舌战",17名市民强调应降低收费,希望管理多点人情味;两位市民则认为应该严格限制养狗,提高养狗的门槛,使市民不敢养狗、不能养狗。现行制度对养狗收费均采取抬高收费的办法希望达到阻止市民养狗的目的。

例如广州市规定领取养狗许可证每只狗收一万元,还要每年收6000元的年审费。深圳市则领证时收5000元,年审费每年2000元。其结果是除了极少数富得流油的狗主会去领证外,绝大部分狗都是"黑户"。估计广州市有约10万只狗,但领了养狗许可证的只有600多人,深圳市有狗三万多只狗,领证的才1858只。

北京近日已改变对养狗收费的规定,从原来每只狗收2000元改为每只狗收10000元登记费。深圳市的新规定(草案)为重点管理区内养狗第一年收管理费2000元,以后每年收200元;一般管理区第一年收1000元,以后每年收100元,

有识之士认为,从各个地方政府收取养狗费可以看当地政府对"以人为本"方针的落实程度。谁都知道狗是人类最好的动物朋友,人类养狗已有数千年历史,进入现代社会,养狗更是人类感情的需要。现代中国独生子女家庭甚至无子女的丁克家庭比重越来越大,在没有兄弟姐妹,没有儿女的家庭中,狗担当了伴侣动物的角色。小孩把狗看作他(她)的兄弟姐妹;没有孩子的丁克家庭把狗作为他们的心灵寄托和调整、缓冲夫妻关系的动物伴侣;城市老人现在多数不与子女同住,狗是他们的重要精神慰藉和增添生活乐趣的最好伴侣。狗是最懂人性的,狗使人类的爱心得到发挥,狗使人类增添情趣。每天给狗提供饮食,每天带去散步,使老人、孩子有所事事,有所寄托,增加议论话题,增加运动量。

当然,狗会咬人,会带来狂犬病,狗会在街上乱拉屎拉尿,这就犹如一切事物都不会百分百的美好一样,这不是主流,只要带狗出门有牵绳、戴口罩、及时清除粪便,这些都是可以防止的。如果因为养狗有这些问题就禁止养狗,对狗格杀勿论,是违反"以人为本"的方针。政府口口声声说"以人为本",既然社会有那么多人需要狗作伴侣,为什么就不给这些需要狗来慰藉心灵的人以方便呢。提高收费的政策已证实失败了,为什么不"与人方便,与己方便",降低收费门槛,以便有效管理呢!像广州现行办法每只狗收取一万元登记费,6000元一年管理费,第一年就要交16000元,比一个普通职工的全年收入还多一倍,试问有多少人交得起,有多少人愿意交?其结果不是十多万只狗只有600多只登记吗?

养狗是需要政府管理的,但管理必须"以人为本",不能"以人为敌"。政府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应该是为市民服务,按现行的说法是"为人民服务",既然养狗是市民所需,政府就应该切实加强对狗的管理,通过立法规范人与动物的关系,规范狗主人的责任,养狗者与其他市民的关系,提供服务,而不是从养狗人中收取不合理的、超越多数市民负担能力的高额费用。

同是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养狗只收取牌照费和手续费共50元港币,广州却要收一万元领牌费和每年6000元人民币的管理费,收费比香港高出320倍。况且香港的收入水平高,50元港币仅是香港人一个早餐的开支,而广州则要收一个普通工人两三年的全部收入,是不是太离谱了!

香港收取50元牌照费还明明白白的说明这些收入的用途和去向,广州收16000元却谁也不知道落入谁的腰包,因为市财政局并无这笔收入,这也是两个地方政府对待市民很不相同的差别。

这次深圳市听证会还有市民提出应该对养狗的老年人和残疾人减半收费,以体现人情味。绝大多数人对此表示赞同。政府应该关怀弱势群体,老年人和残疾人更需要狗的感情慰藉。这正是落实"以人为本"的实际行动。有些领导整天高喊"三个代表",你这个政府真是代表了广大人民利益了吗?真是"以人为本"了吗?这个问题,值得地方政府领导三思。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