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聞透視﹕內衣模特與婦女解放--龔小夏


1998.11.04

  今天我想先提及一條釵h人都感興趣的新聞﹕上海古今內衣公司不久前登出廣告﹐用每人十六萬的年薪招聘兩名內衣女模特。用這丹h錢去請模特的原因﹐是因為這家內衣公司的產品固然相當暢銷﹐但是卻沒有自己的品牌形象廣告。所以這個公司便決定重金聘請自己的形象代表。   對這兩名模特的要求﹐是要只穿著內衣去面對顧客和鏡頭﹐為企業的內衣作宣傳。對模特的要求﹐除了身高、長相等綜合條件之外﹐主要的就是“三圍”﹐而且這個“三圍”是參照了國際選美標準來確定的。   在公司的招聘廣告登出後﹐很快就有九百二十八人前來報名。其中﹐有大專以上文化程度的有五百九十八人﹐年齡最小的十八歲﹐最大的五十四歲。而且應徵者中大部分人目前的薪水并不低﹐一般在兩千至三千元之間﹐收入最高的有每月一萬五千元。   為什仄|有這丹h受過良好教育、有社會地位、收入又不錯的人來競爭這份工作呢﹖年齡最大的應徵者、五十四歲的王佩玲說﹕我們這一代人經歷了一段特殊的歲月﹐但我始終相信不論是幸福還是艱難的時候﹐美都是不容忽視的。她還說﹐我很欣賞自己的美。十六萬年薪的確是個不小的誘惑。當選形象代表﹐既可以傳播美﹐又可以獲得經濟收益﹐誰不為之動心呢﹗   經過層層的挑選﹐公司挑出了二十個人﹐并且很快要為這二十個人舉行一次決賽﹐要她們穿著內衣﹐面對觀眾和電視攝相機一展三圍。   不過也有不少人說﹐他們不能接受女性暴露三圍。而且在反對的人中﹐男性比女性還多。   我手頭沒有統計數字﹐不知道這些反對的人中﹐有多少是出於傳統的保守意識﹐有多少是反對利用女性的身體來做廣告。不過我想借這個話題﹐來談談婦女的外在形象與婦女的社會地位之間的關係問題。   從古到今﹐婦女的外在形象﹐或者說是外在美﹐都非常受到社會的重視。社會將婦女的外在美﹐看作是她們生存的重要資本。原因很簡單。婦女在傳統上是依附於男性的。她們在外貌上是否能得到男性的喜愛﹐便成為衡量她們的重要標準。不過在傳統社會中﹐無論是東方還是西方﹐有地位的婦女的身體﹐都被想方設法地對外部遮趕_來。在最極端的伊斯蘭文化中﹐連婦女的臉部也要被遮誚瞴C因為在這類社會中﹐婦女的外貌成了她所從屬的那位男子的私有財產。現代社會的婦女日益獲得了獨立的社會經濟地位﹐因此婦女展示自己外表美的行為﹐也就越來越大膽﹐越來越不受拘束。我們可以看到﹐在最近的幾十年中﹐婦女的衣著發生了革命性的變化。然而﹐由於婦女的地位同男性并沒有真正平等。婦女的外貌﹐仍然是社會﹐尤其是男性社會﹐評價她們的主要標準之一。所以發達的商業社會﹐也利用了婦女在暴露身體上越來越開放的傾向﹐作各種各樣的廣告。因此﹐西方激進的婦女運動團體對這類廣告持激烈反對態度。因為在他們看來﹐現代社會商業廣告中對婦女身體的暴露與利用﹐同傳統社會里不陸?女暴露身體的企圖一樣﹐都象徵著女性對男性的從屬。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