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事評論:香港政治風暴再現


2004.12.08

香港紅灣半島拆?事件,與西九龍文娛區單一招標事件,已演變成一場政治風暴。泛民主派議員“炮轟”港府賤賣港產,要求成立專案小組追究責任,調查當局在出售紅灣半島時,有否向地產商輸送利益。一些政治團體發起簽名運動,反對拆建紅灣半島,同時號召市民參加元旦大遊行,保護“西九”。以目前形勢看來,不滿情緒正與日俱增,估計參與遊行人數定會超過往年,有過十萬之眾。

然而,港府仍不為所動,有關問責局長只管重申立場,不作讓步,說什麼“紅灣”不容“隨意”重建,“西九”不可再拖,又說“西九”定要以單一招標承辦,用地產商的資金,拓展城市和理想,為港人創造利益。他們全不把民意放在眼內,好官我自為之。在這種情況之下,又怎會不激化民憤、跟政府對?幹呢?

紅灣半島七幢新落成樓宇,原為“居者有其屋”物業,政府跟發展商合作興建,零二年落成。其時,樓市大跌,政府推出“救市九招”,包括停售“居屋”,於是任由落成“居屋”空置。直至今年三月,政府以八億三千多萬港元將紅灣半島賣給合作興建的發展商,“新地”和“新創建”。近日,樓價急升,發展商以美化維港為由,公開表態說,要拆卸物業重建,連外國傳媒也不值其所為,在報導有關消息時,批評港人如何地浪費和不環保,亦有不少港人在電台發表意見,反對發展商的做法,直指港府的不是。

因此,發展商在報章賣廣告,說重建是“體現地盡其利,物盡其用的精神”,將政府蓋建的“居屋”貶到一錢不值。他們又說,投資重建雖有風險,但仍不惜動用資金,製訂“一套全港最全面的環保建築計劃”,將破壞環保的因素降至最低。前日,發展商之一的“新創建”主席鄭家純又站出來說,拆卸行動是依法而行,屬合法、合情和合理,還說拆卸紅灣半島對社會有好處,可增加就業機會,令維港景觀更佳。

他們這一招“偷天換日”,又怎可說服港人,平息民憤呢?明明是要將剛落成的“居屋”拆?,卻說成為了環保、促進就業、美化維港。他們的說法,跟摧毀一座原始森林之後,才說是為了興建一個國家公園,造福後人,有什麼分別!

問責局長孫明揚只回應說,政府不會容許發展商“隨意”重建紅灣半島。但什麼是“隨意”呢?發展商買了紅灣半島後,當然有權發展土地,政府又怎可以不給發展商重建呢?極其量是當發展商申請重建時,當局才可以按地積比率要求他們補地價。難怪傳媒指高官有向地產商輸送利益之嫌。

至於“西九”事件,由於性質跟賣“居屋”不同,“西九”發展仍未成定案,政府尚未批出單一發展商,興建和經營文娛藝術區,只要市民肯站出來表態,不同意政府的理念,相信還有轉圜餘地。因為,西九龍文娛藝術區是一個龐大發展計劃,佔地四十公頃,相等於兩個九龍的面積,若然處理不當,很可能將好事變成壞事,給港人平添“一大白象”,得不償失,後患無窮。

“西九”概念由港府在九九年推出,目標是要在九龍新填地區建立一個世界級文化藝術表演中心,為港人“創地標、顯文化、添悠閒”。當局於零一年舉辦規劃比賽,遴選有“天幕”的作品勝出,之後以單一招標形式,邀請財團入標承建和營運文娛中心三十年,結果,有三個地產財團入圍,他們的設計都附加“天幕”,沒“天幕”的就被淘汰出局,於是引起香港和國際建築師的不滿,質疑港府的“單一”招標和“單一”天幕構思,會否握殺多元文化的發展空間。

另外,負責西九項目的問責局長曾蔭權又以商業秘密為理由,拒絕公開入圍財團的營運建議數據,令人難以評估政府是否在“益”地產商,好像“數碼港”一樣,昔日建議興建的高科技港,已發展成法國南部的貝沙灣住宅區,日後的西九龍文娛藝術區又會否發展成日本東京的商業區呢!這都是港人關注的。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